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六盘水视窗>>新闻快讯

六盘水巩固易地扶贫搬迁成果 融入“四化”发展大局

2021年10月13日08:50 |
小字号

今年以来,六盘水根据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的区位优势、交通条件、搬迁群众人员结构等因素,合理布置扶贫企业,同时补齐安置点基础设施短板,合理配建教育、医疗、生活服务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把易扶搬迁安置点融入“四化”发展大局,让搬迁群众共享城镇发展成果。

助推扶贫企业提质增效,助推新型工业化闯新路。按照“宜大则大、宜小则小”的原则,坚持龙头企业与扶贫车间、高端技术与民族手工艺并行,鼓励“以大带小、以强带弱”的模式,推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头雁”作用,带动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和新颖化发展道路。通过认真梳理针对扶贫车间的支持政策,形成支持扶贫车间发展“政策包”,为扶贫车间提供政策保障。目前,全市有扶贫车间(基地)41个,其他产业项目32个,共解决劳动力就业5652人,其中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1441人。

强化安置点社区治理,助推新型城镇化开新局。全力创建“和谐社区、活力社区”,联合安置点党组织、基层政府、群众自治组织、社会力量等“四方力量”,推进基层组织、综治中心、“雪亮工程”、网格化服务管理、法律服务站全覆盖,实现安置点机构设置科学化、社区管理网格化、居民自治规范化、治安防控立体化,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家园。目前,全市新成立居委会43个,安置点划分网格391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408人,配备警务室44个。

加快安置点特色产业培育,助推农业现代化抢新机。重点在村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周边,因地制宜规划、发展一批蔬菜、食用菌、生态家禽等上游农产品生产短线产业。在城镇安置点合理布局产品加工、销售等产业,健全产品全链条流通环节。抓好农产品生产、加工、产品研发、销售等环节的工作,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农业现代化。目前,上报省34个产业项目,涵盖农产品加工、养殖场、冷链物流等11个行业种类,计划总投资483402万元,预计可提供就业岗位7200个,解决搬迁劳动力就业1500人。

挖掘安置点少数民族文化,助推旅游产业化出新绩。依托布依族、白族、苗族、彝族等少数民族文化,用好全市少数民族特色安置点,突出地域特色和民族文化,大力发展民族服饰加工、少数民族节日活动、少数民族饮食文化等极具民族特色的配套产业,加快发展以民族和山地为特色的文化旅游业,吸纳更多搬迁群众从事民族歌舞、情景剧、篝火晚会、农民画等民族文化活动。今年以来,全市安置点组织开展各类民俗、文体活动659场次,覆盖4.3万余人。(本报记者)

来源:六盘水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