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头条

做优营商环境 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

——云岩区深入推进“强省会”行动助推新时代云岩高质量发展

2021年10月13日09:12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云岩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贴心服务。

推动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是主线,营商环境是红线。

云岩区委九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要抓住营商主策略,站在新起点上,云岩区将持续深化对抓招商、优环境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把加强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贯穿于经济工作的全过程,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生命线”,加强“招商、营商、安商、稳商”全链条、全过程、全覆盖的一体化服务水平,加快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奋力实现产业大招商新突破。

跑出招商引资

“加速度”

9月27日,在2021贵州省文化旅游产业招商推介会上,云岩区与金茂西南企业管理(重庆)有限公司就丽思卡尔顿酒店及商业配套设施、运营管理项目签订招商引资协议。

根据协议,此次签约项目将引入丽思卡尔顿酒店品牌或STR评级标准中Luxury级别的酒店品牌落地,由项目公司或关联公司负责开发建设和酒店经营管理,建设面积不低于42000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助力云岩区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化,推动云岩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悉,金茂西南企业管理(重庆)有限公司是中国中化集团公司旗下房地产和酒店板块的平台企业,拥有开展房地产项目规划、开发、建设的资金优势和丰富的商业酒店、住宅、产业物业开发经验。

这是云岩区聚焦重点产业大力实施精准招商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云岩区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坚定不移实施“强省会”行动,围绕“四新”抓“四化”,全力以赴抓招商,力求在招商引资质量和数量上实现双提升。

今年1至9月,全区完成产业到位资金76.43亿元,完成优强企业数22个,完成工业到位资金13.65亿元;党政主要领导外出招商12次,引进重点产业项目数5个;完成新引进重点产业项目数72个,新引进产业项目开工率97%,新引进产业项目入园率100%……一组组数据,勾画了一幅幅开放招商的美丽画卷,奏响了一曲曲借力发展的雄壮凯歌。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云岩区将坚持全区“一盘棋”,全区上下把招商引资作为头等大事,紧扣主导产业,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双城经济圈为主攻方向,招大育强、招新引特、延链补链。

招商引资是破解资金瓶颈、增强发展后劲的重要途径。云岩区把引进大项目作为招商引资的主攻方向,瞄准大型央企、国企、民企,建立阶段性招商项目库,实施精准招商,下力气引进和培育一批成长性好、市场前景广的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进一步创新招商方式,“一对一”“点对点”开展招商对接活动,强化签约项目的跟踪服务,全力破解制约项目落地的难点问题,想方设法促进项目落地,提高项目履约率,力争实现当年洽谈、当年签约、当年落地;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坚持“管行业必须管招商”“管产业必须管招商”责任制,切实增强主动抓招商、抓经济的意识,发挥表率作用,当好组织者、实施者、示范者。

通过实施大招商行动计划,建立完善招商引资联动机制,紧盯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大力开展领导招商、驻点招商、产业链招商、园区招商、总部招商,提高招商引资落地率,力争5年内新引进产业项目到位资金达到170亿元以上。

构筑营商环境

“新高地”

“都晚上9点了,没想到政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加班帮我们办理业务,真心为你们的服务点赞。”近日,在云岩区政务服务中心医保窗口,刚办完手续的林女士紧握工作人员的手连连道谢。

原来,根据国家和省医疗保障局医保信息系统建设统一部署,省本级将上线新的国家医保信息系统,云岩区医保局于8月26日至9月5日不能办理相关业务,9月6日,医保系统恢复使用后,办事群众人数会激增。

“我们在接到这一消息后,根据大厅办事群众接待量,从疫情防控、服务引导及办理流程三个方面提前做出安排部署。”区政务服务中心督查科工作人员说,9月6日当天,他们根据大厅的人流量有针对性地进行疏导,维护好办事秩序,积极为办事群众提供陪同服务和延时服务,提高办事的效率。

今年以来,云岩区政务服务中心树立“以人为贵,为贵人服务”的理念,把每个办事企业、群众真正作为“贵人”来对待,真正了解企业群众在办事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协调各进驻部门解决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的“梗阻”,切实让群众“一次办成”。

为了让群众充分体验到有温度的服务,云岩区政务服务中心持续完善大厅功能设施,提供免费复印打印机、饮水机、手机充电桩、便民医药箱等便民设施,为特殊群体开设绿色通道,在多个区域摆放自助查询机,供群众随时查看了解办事指南,目前大厅共进驻47家单位,共计88个窗口。此外,为了减少到大厅取号排队等候造成的不便,云岩区政务服务中心打造了功能多样的微信公众号及小程序,为群众提供“在线预约、在线取号、在线查询、在线办事”等服务,群众可自主安排时间,让预约办事更方便,提高办事效率。

在改善服务环境的同时,云岩区政务服务中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开设“企业开办一窗通办”窗口,实现企业开办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并联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着力推进企业开办“三减一降”,实现企业开办各环节事项集成服务,做到一件事一次办。

“下一步,云岩区政务服务中心将大力实施打造以企业群众为贵、以效率为贵、以服务为贵的‘贵人服务’模式,为办事企业群众创造成本和门槛最低、服务和效率最优的营商环境,让企业群众在云岩区办事能够舒心、安心、省心和放心。”云岩区政务服务中心唐宏佳说。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有力的说服力、未来的生产力、无形的竞争力。云岩区全区上下广泛凝聚“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共识,着力做强“贵人服务”品牌,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为企业撑腰解难,强化领导包保联系,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打通政策执行“最后一公里”,确保各项政策措施直接惠及市场主体,让企业在云岩办事服务一路绿灯,投资兴业一路红火。

打出安商稳商

“组合拳”

“企业目前经营状况如何,存在哪些主要困难,有什么新情况新问题……”10月8日,黔灵东路街道、普陀街道联合走访贵州省烟草公司贵阳市云岩区分公司,了解企业经营、税收、上规入统等情况,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营造良好的爱企助企营商环境,助力辖区经济健康发展。

座谈中,黔灵东路街道负责人、普陀街道负责人与企业管理者深入交谈,感谢企业一直以来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并收集企业生产经营状况、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大力宣传国家暖企扶持优惠政策措施,鼓励他们增强信心,实现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企业管理者表示,企业经营虽面对着挑战,但在云岩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充满信心,将抓住机遇,及时调整创新,继续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接下来,我们将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全力服务好辖区企业工作,协调辖区各方面资源为企业排忧解难,共同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黔东街道党工委书记潘林说。

走访企业问需求,提升服务促发展。如今,这样实打实的走访正在云岩区广泛开展。

保企业,就是保发展。评价一个地方营商环境好不好,关键就看领导干部服务企业的态度好不好、能力强不强、效果佳不佳。云岩区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包保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制度,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各级领导干部在企业投资、项目落地过程中全程跟踪、现场办公,持续跟进企业提出的各种需求,盯诉求落实、盯落地开工、盯投产达产,主动服务、靠前服务、跟进服务。

同时,全区上下把企业纾困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推动服务下沉、需求上浮,以优质的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诚信供给形成营商环境的“强磁场”,以政务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全面提升,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向云岩区汇聚。坚决落实中央及省、市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加大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力度,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市场、成本等方面困难,着力打通制约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云岩区成为企业发展的“沃土”、投资兴业的“宝地”。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文/图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