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西视窗>>头条

黔西市优化创新生源地助学贷款业务

2021年10月13日16:3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提供“一站式”服务

黔西市在市政务大厅潮汐窗口设置9个助学贷款业务工位,在窗口前自助服务区配置12套计算机设备,每天安排10名志愿者指导学生填报材料,现场提供“一站式”助学贷款服务。

开展网上预约服务

通过“黔西教科”微信公众号开展生源地助学贷款网上预约服务,申请人凭预约截屏到现场办理业务,合理分流了人群,错峰申贷,提高效率。

推进网上续贷服务

对上年度申请助学贷款的学生,通过发放宣传单、实地走访等方式进行网上续贷宣传,引导学生网上申请续贷;对于本年度首次办理贷款的学生,当场发放宣传单,详细介绍网上续贷操作流程,提前培训学生网上续贷技能,努力减少现场贷款人数,达到让数据多跑路,让学生少跑腿的目的。

提升志愿者服务能力

组织志愿者进行生源地助学贷款业务技能现场操作竞赛,开展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经验交流讲座,以丰富多彩的活动调动志愿者工作积极性,提升志愿者服务能力。

推行贷款业务多点可办

为缓解疫情防控压力,方便学生就近贷款,除在市政务大厅办理贷款外,黔西市分别在重新镇、观音洞镇、钟山镇设置了3个生源地助学贷款办理点,方便学生就近贷款。

开展局长进大厅活动

自生源地助学贷款业务纳入市政务大厅以来,教科局的领导多次深入政务大厅助学贷款申请打印服务区、合同受理区、合同审核区检查指导工作,及时为志愿者和工作人员解决生活问题,改善办公条件。

建立优化创新贷款业务长效机制

制发了《黔西市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代理费评价发放工作方案》,把上一年和当年生源地助学贷款还款率、当年全市考取的原建档立卡大学生贷款率、当年全市在读大学生贷款率等作为评价指标,将上级下拨代理费分为基础性代理费和奖励性代理费,评发给各乡镇(街道),以奖代补,奖补结合,推动助学贷款业务持续优化,确保困难学生圆梦大学。

2018年至2020年,黔西市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连续3年被省教育厅、国开行评定为优秀等次。2020年,黔西市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综合评分获得全省第三、毕节市第一的好成绩,有效保障了黔西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全面小康实现。2021年,截止10月8日,黔西市受理助学贷款业务12236人次9305.29万元,比2020年增长了1.23%,为巩固教育扶贫成果,支持学生圆梦大学打下了坚实基础。(李忠莎)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