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黄平:守正创新扬中医 民族团结创示范

2021年10月13日16:4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自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以来,黄平县中医医院以创建活动促医疗卫生改革向纵深发展,以创建活动凝聚人心推动医疗服务能力不断上新台阶,以创建活动成效辐射辖区内各民族群众办更多好事、实事,县中医医院采取“五加强”措施推动民族团结创建工作,使全院各科室不同民族的领导、干部、职工之间,建立起了鱼水相依、休戚与共的深情厚谊,形成了共同进步、互帮互助、全心全意维护团结、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大家庭和睦的优良传统,并在不断传承、保持和发扬着。

开展宫腔镜手术。

加强组织领导 强化保障落实

为贯彻落实关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县中医医院院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成立了党委书记、院长为双组长的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和相关工作制度,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医院各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积极推进民族团结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积极开展党和国家民族理论政策法规学习,不断提高全院职工对民族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通过挖掘、树立身边的民族团结典型人物、典型事迹潜移默化影响、教育身边的人,使民族团结教育点滴融情,深入人心,使“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成为全院职工的共同认识和自觉行动。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得到有力保障。

血透室开诊。

加强宣传引导 强化氛围营造

充分利用各种会议、医院楼道、院外空间、宣传展板、巡回义诊、电视展播等方式,在广大基层群众、干部职工中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知识宣传,大力开展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和民族基本常识的宣传活动,使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了解党的民族政策,让广大群众、医务工作者以及就医患者增强民族团结理念,切实感受到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各民族共同繁荣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及群众对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相关知识的知晓率,促进了各民族之间的交流和融合。结合5.12护士节、赶集日和民族民间活动等向群众发放相关民族团结宣传资料,利用苗、汉双语解答各种咨询,积极开展义诊服务活双动;印刷宣传标语8条,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活动3次,试卷测试1次,发放相关政策及宣传资料860余份。全院形成了“人人讲团结,共同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医共体建设。

加强学科建设 强化人才培养

为加强医院重点学科建设和医务人才的培养,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积极发挥中医中药优势,强化措施,重点把控,使大病重症治疗有了新突破。积极组织专家团队,攻坚克难,加强学科建设,积极发挥民族中医药特色优势,充分挖掘民族中医医学在慢病治疗、骨伤、养生等方面的独特功能,利用民族中医治疗的特色效应,开设了重症监护室、普外科、血透中心、体检中心、内三科、治未病科、急诊科等特色科室,大大方便了群众就近就地看病就医问题。并指导11乡镇新开设了民族中医馆,使基层能就近为群众开展了民族中医理疗服务。强化对口帮扶机制,申请强有力的三甲医院选派学科带头人到中医医院担任副院长主攻民族中医药等学科建设,如州中医院就选派2名学科带头人来担任副院长,负责学科建设工作。积极开展医院创级工作,增强医疗服务能力,提高县中医医院民族医疗服务水平。加大民族医药人才引进力度,使学科人才队伍得到加强。加强民族医药学科人才的培训,全力提高医务人员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采取“送出去”“请进来”“升上去”的办法措施实施医学人才培养计划。每年派出到上级医院进修达50余人,其中一年以上进修学习达20余人。如州中医医院与县中医医院结对帮扶后,共派遣医疗队6批次、20余名专家到县中医医院开展业务带培活动。又如积极实施职称考试奖励政策,对取得高一级学历和执业资格、晋升职称的民族医务人员给予不同程度的奖励,鼓励、支持工作人员参加医学学历教育和职称考试,提高在职人员学历水平和专业技术水平。另外,以实施“东西部协作”为契机,全面推进全院医疗服务水平提升。与帮扶单位签订了《专项人才帮扶加强版合作协议》,与对口帮扶互派人员交流学习达15人次,促进了县中医医院医疗人员技术水平提升。加大对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每年制定少数民族干部培养计划,选好用好少数民族干部,使他们充分发挥自己才能,更好地为广大各族患者服务,目前全院有109名少数民族职工,在40多名中层干部中就有25名少数民族职工任科主任、护士长。这些措施的施行,体现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民族团结思想,切实让老百姓感受到党的民族政策的温暖。加强医共体建设,促进医疗技术骨干下沉到乡镇医共体开展技术帮扶。近年来,县中医医院牵头负责组建的6个县域医共体采取分院坐诊、查房带教、免费进修、短期培训、跟班学习、举办健康讲座等方式,使优秀人才和资源得到上下流动,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使优质医疗资源达到“下得去、坐得住、带得动”的良好效果。开展技术帮扶达20人。技术培训15人。通过加强学科建设,强化人才培养,县中医医院及牵头组建的医共体医院服务能力、急危重症救治能力显著增强。县乡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机制运行更加顺畅。

中医减肥灸。

加强守正创新 强化中医服务

中医是中国的国粹,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为提升民族中医药服务能力,守正创新,县中医医院在9个科室都能开展民族中医的基础上,开设了新的治未病科,以健康干预为抓手,以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生活品质为使命,积极探索民族中医养生、保健服务,通过开展健康体检、中医体质辨识、中医辩证施治、亚健康中医药调养、老年病防治等养生保健项目,加快发展民族中医药健康服务业,不断完善民族中医“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体系,引导民族中医健康服务的新观念,推动全县民族中医药、苗医苗药等事业传承创新发展。

中医知识解读。

加强民族团结 强化载体推动

自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县中医医院积极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以深化医疗改革、医共体建设、乡村振兴为载体推动民族团结工作。大力发展民族医药服务、推进民汉双语导诊、大力开展送健康下乡、全民新冠疫苗接种、我为群众办事实等服务活动,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与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结合起来,大力实施惠民工程,从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实际问题和难点问题入手,深入80多个村寨开展送温暖、送健康和开展健康教育知识活动,切切实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开放岗位招录少数民族群众就业100余人,实现零岗就业。开展我为少数民族办实事工作,建立少数民族就医帮扶工作联系人制度,抽调20名医生对口帮扶所联系的村,为少数民族服务,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深入90多个民族村寨开展免费义诊10次,2021年开展健康小屋进村居活动6次,成立了民族中医健康宣传队,免费为社区居民测血压、测血糖,义诊、健康咨询200余人次,到村居开展民族团结政策宣传3次。把民族团结理念贯穿每项工作,每年对少数民族贫困家庭进行一次慰问,为少数民族职工解决一件难事,与少数民族家庭开展一次民族团结手拉手活动。在各种节日还组织干部开展留守儿童、空巢老人、贫困群众等走访慰问。通过具体办实事惠民生,使少数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党的温暖,更加拥护党的民族政策,维护民族团结。号召党员与村居贫困少数民族群众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状态,解决生活中的急需解决的问题。竭尽全力给予少数民族患者更多的关怀,架起民族团结进步的桥梁,切实体现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个家,五十六个兄弟是一家,五十六个民族一家亲的民族团结进步精神,县中医医院全体干部职工将继续努力,让党的民族政策扎根在全院职工心里,让爱心和热血浇灌的民族团结之花更加绚丽多彩,让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在医院的每一个角落。通过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融合开展,积极为民族团结进步和共同繁荣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图/文 杨渐)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