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强县建设

思南县“三个必须”强化党建带团建推动共青团改革落地见效

2021年10月13日17:0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推动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落地见效,思南县创新工作举措,推行“三个必须”强化党建带团建。

团的工作必须纳入党建考核。按照党建带团建的工作要求,把团建纳入党建整体格局。纳入党建述职。将抓团的工作纳入每年县乡两级各党委(党组、党工委)书记抓党建工作年度述职内容,未纳入党建述职的评价不合格。县委每年至少听取1次共青团工作汇报,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每年听取2次共青团工作汇报。纳入党建考核。将团的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考核体系,占10%权重,落实“团建不合格,党建不评优”。分乡镇(街道)、县直单位、国企、公立医院和中小学校5个领域对团建工作成效考核指标进行细化,学校共青团、少先队工作纳入教育系统对学校的督导、评价、考核,考核优秀的团干部由团县委向县委推荐纳入优秀年轻干部库进行动态管理。纳入政治巡察。将团的工作纳入县委巡察工作清单,通过查看台账、实地巡察等方式发现基层党建带团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整改,落实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选拔任用必须听取团委意见。落实共青团的地方各级组织受“双重管理”制度,推动党委从严选拔、从严管理团干部。团干部选配征求意见。在选配团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前,同级党组织需事先书面征求上级团组织意见,上级团组织根据有关规定参与考察。团干部提拔任用征求意见。在提拔或进一步使用、职称评审、职级晋升对象为团的工作分管领导、团干部前,组织人事部门需征求团县委意见。团干部评先选优征求意见。在评先选优对象为团的工作分管领导、团干部前,组织人事部门需征求团县委意见。

队伍建设必须加强党团共建。探索“政治引领、组织引领、服务引领”的工作模式,强化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不断夯实党团共建的基层组织队伍建设。联合培养。依托县乡党校建团校,开设党性教育课程,加强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培育后备力量。截至目前,已开展相关培训50余期,涉及3600余人次。党团帮带。推行“八带三联”(党委带团委、党支部带团支部、党务干部带团干部、党员带团员、党性带团性、党课带团课、党校带团校、党的网络教育带团的网络教育,开展党团工作联动、党团活动联办、党团服务联进工作)机制,强化组织引领,推动党团共建新格局。推优入党。落实“28周岁以下青年入党,一般应从团员中发展;发展团员入党一般应经过团组织推荐”,使“推优”工作逐步成为党组织发展青年党员的主要渠道,使共青团员成为党组织发展青年党员的主要来源。2021年新发展28岁以下党员67人,其中团员60人,团组织推优60人,团组织推优100%。(共青团思南县委)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