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瓮安视窗>>瓮安新闻

瓮安县:“县管校聘”激发教师活力

2021年10月13日15:22 |
小字号

为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强化县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对中小学教师队伍统筹管理职能,促进县域师资均衡配置,推动瓮安县教育高质量发展,今年8月份,瓮安县制定出台《瓮安县“县管校聘”改革实施方案》,涉及全县公办普通中小学、幼儿园、中职学校、特殊学校在编在岗教师。

“县管校聘”是指按照教师职业特点和岗位要求,县委编办、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部门相互配合,负责管理教师总量、岗位结构,学校按照“按需设岗、竞聘 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原则,按岗配置、使用和考核教师。

聘用方式共有“优选竞聘、优先聘用、一般聘用”三类。在跨校竞聘中,持有相应学段教师资格证,满足“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历、985 或 211 重点院校毕业生、专业能力特别突出且教育教学成果显著”条件之一的可优先竞聘;在教师竞聘中,处于孕期或哺乳期、入职时间不足1年的、处在支教期或支教期满后返校不足1年或其他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教师可优先聘用;其他教师将按照学校有关程序进行聘用。

瞿远恒以前一直在瓮安职校任教,缺乏其他教学领域的尝试,导致自身教育思维不够发散。通过此次竞聘,他交流到了瓮安八小任教。

“它打破了原有的教学模式,让更多的一线老师看到了希望,让那些能上课,上好课的老师有舞台。”瞿远恒对瓮安县的教育改革充满希望。

在学校落聘的教师,由县教育局召回统筹安排。简化县域内教师交流调配人事手续,在不突破现有编制总量及岗位结构比例的前提下,由教育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实施教师交流调配工作,及时向 县委编办、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备案。建立教师退出机制,对教育教学考核不达标的教师实行高职低聘,对不适应教学工作的 教师实行转岗处理,对师德师风失范的教师清除出教师队伍。

瓮安中学教师朱前红说:“县管校聘它可以增强教师的危机感,倒逼教师认真努力的来从教,它还可以激发我们教师的内生力,增强教师的竞争意识和拼搏意思,还有就是可以增进人才的交流。”(顾桥)

来源:黔南日报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