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贵州基础材料及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发展交流会召开

2021年10月13日13:5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10月11日,贵州基础材料及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发展交流座谈会在贵阳举行。贵州省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郭锡文出席,中科院院士、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理事长王恩哥作主题发言;会议由贵州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廖飞主持。

会议旨在解决攻克贵州本地矿高效选矿、共(伴)生矿产分离提取、碳酸锰矿生产高纯硫酸锰、锰基新材料产业化、固废无害化及资源化利用等产业关键技术瓶颈,推动基础材料产业链延伸取得积极进展,产品向精细化、高端化有效提升,新材料产业规模有序提高,产学研用体系初步建立,推动基础材料产业实现质量变革、效益变革、动力变革,全面提升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整体竞争力。

会上,贵州省工信厅副厅长金必煌介绍了推进基础材料产业的工作情况。他表示,2020年全省基础材料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358.9亿元,较去年增长10.7%;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1241.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1%;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27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9%,增加值增速位居十大工业产业前列。2020年底,全省基础材料产业规模以上企业300户,其中年产值10亿元以上企业25户,全行业从业人数5.5万人。

基础材料产业是贵州大力发展的十大工业产业之一,是贵州工业经济的支柱产业,具有经济总量大、涉及面广、就业人数多、产业关联度高等特点。近年来,贵州省科技厅紧盯基础材料产业市场需求变化和发展前沿,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关键和中坚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需求导向,强化高质量科技供给,助推贵州基础材料产业及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绿色化、智能化、服务化水平不断提高。

贵州省科技厅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依托省内科技资源优势单位,在基础材料领域布局建设了创新研发平台29个,包括2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5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以资源优势为主导,在铜仁、黔南州地区布局建设了三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推动锰、磷精深加工领域产业集聚发展。打造磷系锂电材料产业链,以高新区为支撑,通过科技招商工作,抓住新能源发展的“风口”。(林肖)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