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社会传真

党支部书记 致富带头人 土专家

杨明荣的三张“名片”

2021年10月12日08:2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李劼 杨韬

“这是我们村的主打产业之一——红葱,适合配海鲜吃,主要销往广东等沿海地区。红葱种下两个月就可以采收,一亩地能收2吨左右,每吨价格可达1.3万元。”说话的男子名叫杨明荣,是威宁自治县炉山镇光明村党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以及村民眼中的“土专家”。

在村民看来,杨明荣很好地将这3种“身份”结合了起来:作为村干部,什么产业价值高,他就发动大伙种什么;作为致富带头人,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他总是冲锋在前,头一批种植的人群中肯定有他的身影;作为“土专家”,什么农作物价值高,村里适合种植什么、怎么种,他都心里有数。

“以前,村里一亩地只能挣两三千元。现在,我们根据市场行情适时调整种植品种,一亩地能挣七八千元甚至更多。”杨明荣说,目前,村里种了五六种经济效益相当高的农作物。

今年年初,在学习其他地方先进的农作物套种经验后,杨明荣带领村民在油茶地里套种辣椒和红菜苔。“先种辣椒,辣椒收获后种红菜苔……土地流转费和人工费就挣到了。”

现在,红菜苔还有两个月就采收完毕,杨明荣又有了新规划:“接着种洋葱。我们将从云南邀请一名具有30多年种植经验的老师傅,有了他指导,村民种植洋葱会事半功倍。”

近年来,光明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带领村民发展产业。在这个过程中,最让村民放心的是,带头发展产业的就是村干部。

也是在这段时间里,由杨明荣牵头的浩扬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现在,合作社共有员工17人,社员152人,联结农户679户,覆盖周边光明村、田野村、公贤村、结里社区4个村(社)。合作社建有辣椒、油茶、花卉种植基地3700亩,产品不仅销往六盘水、贵阳等省内市场,还远销北京、广州、深圳等省外市场。目前,该合作社已发展成为年营业收入1340多万元的现代新型农业合作经济组织。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