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新闻头条

神州共欢歌 奋进新时代(祖国颂)

2021年10月07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国庆节日,举国欢庆。这是金秋游览的黄金时节,人们纷纷走出家门,享受着丰富多彩的假日生活。这也是许多人的坚守时节,他们奋战在各自岗位,为确保假期的欢乐祥和默默奉献。神州大地,欢声笑语常在,奋斗永不停歇。

感悟历史,品味文化

国庆假期,各地景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迎来出游高峰,文旅市场平稳有序。

贵州遵义会议会址迎来众多游客。国庆假期遵义会议会址平均每天接待游客2万人次,较平时增加了一倍。

10月3日晚,来自西安的涂女士一家在广东广州的北京路商业街上,一边惊叹于8K裸眼3D曲面屏幕展示,一边被古道遗址所吸引。国庆假期,前来北京路旅游文化区、永庆坊等地体验岭南文化的游客络绎不绝。

在四川成都,乘坐游船夜游锦江成为许多游客的选择。“一边欣赏曲艺表演,一边观赏沿岸风光,能更好感受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游客郭庆说。

10月5日,浙江杭州临平区南苑街道综合文化站,中国作品专场音乐会正在上演。国庆假期,文化站还举办了公益朗读课等活动,吸引了不少周边居民。

10月6日,第三十二届上海旅游节落下帷幕。上海旅游节期间,参与相关节庆活动的市民游客达2642.28万人次,各大旅游景区景点接待游客1623万人次。

坚守岗位,奋战一线

国庆假期,许多劳动者依然坚守岗位,奋战在重大工程建设和服务保障工作的一线。

北京城市副中心交通枢纽项目01标段施工现场,旋挖钻机正奋力打桩成孔。“我们全员在岗,抢抓建设。”中铁建设集团副中心项目党支部书记胡锋锋介绍。

10月2日,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右岸项目,3000多名技术人员和一线工人坚守岗位。目前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航运枢纽项目和左岸发电厂房已投入运行。

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国网河北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全力保障电力供应。夜晚,一处电缆故障抢修现场,邯郸供电公司南吕固供电所12名抢修人员经过7个多小时终于完成抢修。

海拔3200米的青海海东市柏木峡特大桥建设现场,中建二局西南公司青海加西公路项目上百名施工人员仍在坚守岗位。“青海冬天来得早,我们要抓紧时间施工!”项目总工程师刘军辉给大家鼓劲。

重庆忠县甘井河大桥工地上,车辆穿梭、机器轰鸣。承建方中建二局西南公司项目部抽调团员青年组成“青年突击队”开展劳动竞赛活动。“看着大桥经过自己的双手正在从蓝图变成现实,心里特别骄傲和自豪。”青年工长张兴义说。

全力保障,安全出行

国庆假期接近尾声,铁路返程客流持续走高,主干公路交通流量上升明显。各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结合本地交通流量变化,强化对主干道路、关键节点巡逻管控,加强宣传提示和应急保障,全力保障广大群众返程交通安全。

四川成都日均投入1.5万名民辅警,加强景区、重要路段巡逻守护,强化大型活动安全监管,优化交通组织保障,全面推进保平安强服务各项工作。

四川广洪高速公路遂广段沿线服务区里,党员突击队派出专人在服务区入口,提醒司乘人员做好自身防护、体温检测后扫码通行。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在客流重点方向加开、重联动车组列车和普速旅客列车28列。柳州站对预售超过300人以上的车次提前制定细化客流组织措施。湛江站与公交公司协调联动,加开湛江站往返主要风景区的公交班次。

安徽合肥火车站人脸测温识别系统投入使用,刷脸进站时同步进行测温,节省进站时间。上海站携手上海地铁第一运营公司共同推出路地接续、“码”上预约服务,满足旅客服务需求。

(综合本报记者程焕、罗艾桦、王明峰、窦皓、曹玲娟、郑壹、贺勇、庞革平、史自强、姜峰、刘新吾、王欣悦、刘志强、张天培、徐靖、沈文敏报道)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1年10月07日 第 02 版)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