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社会传真

毕节市科协: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

2021年10月12日08:2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夏民

10月5日,毕节市科技馆的广场上,一群小学生正聚精会神地观看科学小实验“火焰掌”。

“小朋友,你们知道为什么火焰在我手上燃烧,却不会伤到皮肤吗?”

“因为手是湿的。”

“对,没错。因为燃烧的是丁烷气的气泡,当气泡里的丁烷气燃烧尽之后火焰就会自己消失。”科技志愿者和小学生你来我往,互动频繁。

科学小实验是毕节市科协组织开展吸引少年儿童的节目之一。毕节市科协依托毕节市科技馆科普基础设施齐备、科普资源广泛、科普志愿者队伍健全的优势,开设了“科学小实验”、“科普小剧场”、“科学健康生活”、“青少年走进科技馆·体验科学魅力”、“科技夏令营”等特色主题活动,着力提升少年儿童科学素质。据介绍,毕节市科技馆每年免费开放时间达220天,开馆至今已累计接待观众达70万余人次。

此外,毕节市科协还积极推动科普阵地多点开花。2020年,毕节市科协联合贵州科技馆共同出资27万元,在常住人口近3万人的七星关区柏杨林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成阳光小学青少年科学工作室1个。同时,组织毕节市科技馆与毕节市实验高中建立“馆校合作”关系,建成毕节市实验高中“科技创新实验室”1个。

除了科普活动,毕节市科协还主办了八届市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随着参赛学校和选手提交的作品数量逐年增长,作品涉及的学科范围不断扩大,大赛影响力越来越显著。

毕节市科协党组书记谢平贵表示,接下来将以建设智慧化科技场馆为目标,为持续提升全市青少年科学素质、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作出新的贡献。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