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新闻动态

“不能吃”的辣椒好红火

2021年10月12日08:4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这辣椒好红啊,小小的一个,不知道味道怎么样?”

“这可吃不得!这是一种名为‘高辣1号’的工业辣椒,辣度是朝天辣的10多倍,主要用于制作涂料以及催泪弹等工业用途。”

日前,在剑河县磻溪镇高坝村辣椒种植基地,“高辣1号”吸引了众多围观群众,他们对这种工业辣椒充满好奇。基地负责人、高坝村党支部书记彭再植正为他们一一答疑。

种植基地里,10多名村民头戴遮阳帽,手提箩筐,沿着辣椒丛一路采摘。不一会儿,一个个箩筐都装满了“高辣1号”。

“一般的朝天椒辣度在7万史高维尔,但‘高辣1号’的辣度达70万史高维尔以上,皮肤沾到它们的汁液,都会有强烈的疼痛感。”彭再植说。

今年4月,高坝村开始种植“高辣1号”,面积达100亩,预计年产值可达60余万元。同时,该村与贵州茂农种植业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该公司在提供技术支持的同时,进行保底收购。另外,该村还通过“党建+公司+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让村民参与产业发展,实现增收。

“黔东南这边的土质和气候很适宜‘高辣1号’生长。早在几年前,我们就在黄平县投建了辣椒基地,现在已形成几千亩的发展规模。”贵州茂农种植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章建程说,近年来,国内工业辣椒需求量不断增长,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目前,在剑河县的支持下,公司已在磻溪镇高坝、平岑、平鸠和圭仁4个村种植工业辣椒,总种植面积达500亩,预计年产值可达300万元以上。(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欧阳章杰)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