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务川视窗

务川县“三平台”助推矛盾纠纷调解工作

2021年10月12日10:04 |
小字号

为加大矛盾纠纷信访问题的调解力度,做到“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务川县借助“三平台”助推全县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上档升位。

一是“三合一”,助推矛盾纠纷调解。乡镇(街道)以综治、信访、司法“三合一”为契机,联合调处信访矛盾纠纷,建立完善、全面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严格坚持“一个问题、一名包案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套化解方案、一抓到底”工作机制,对基层调解组织、第三方调解组织调解成功的纠纷,及时与常驻信访局的法院干警联系,及时对接“司法确认”,真正做到责任不落实不放过、调处不到位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化解在诉前、化解在基层。自2018年3月“三合一”工作模式开展以来,全县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680余起,成功率达98.5%,全县信访形势实现根本转变,信访秩序进一步规范,缠访闹访、越级访明显减少。

二是“重矛组”,助推矛盾纠纷调解。“重矛组”自2014年成立以来,有组织、依程序、以法为先情理兼顾的对全县一系列“钉子案”“骨头案”“无头案”、积案、要案等进行集中研判,发挥破冰作用,制定化解方案,必要时加派“专家小分队”赴一线具体协助责任主体单位开展相关工作。今年以来共计化解23起重大疑难矛盾纠纷。

三是“调委会”,助推矛盾纠纷调解。4月县信访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挂牌成立,该调解委员会可将辖区内的群众来访进行合理分流,使符合信访条件的案件进入信访流程;涉法涉诉、重复访等案件,经双方当事人同意,可以直接进行调解,从而有效地避免了矛盾纠纷的不断激化,起到“防火墙”“灭火器”的积极作用。人民调解委员会及人民调解工作室的成立大大助推了全县信访矛盾纠纷的化解。为进一步优化人民调解委员会的结构,调委会返聘退休副局长申晓英担任调解委员会副主任专职负责调委会工作,4月以来,共计调解矛盾纠纷信访问题38件。同时,在16个乡镇(街道)设立了人民调解工作室。(县信访局)

来源:务川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