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遵义:选技能标兵 蓄技术人才

2021年10月12日10:0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潘树涛

刀砌砖垒、一气呵成,200多块砖砌成的墙面与图纸不差分毫;手指翻飞、精雕细琢,“魔法”般变出花式面包和糖艺造型……在遵义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暨贵州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遵义市选拔赛上,各行各业的高手大展身手,充分展现劳动之美。

9月28日,遵义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暨贵州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遵义市选拔赛圆满完成了各项赛程,落下帷幕。此次大赛由遵义市人民政府主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根据前期对各申报单位专业建设、设施设备、师资以及场地等调研及综合评估,贵州航天技师学院、贵州航天工业学校、遵义技师学院、遵义重美技工学校、湄潭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仁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6家单位入选集中选拔类项目技术保障(承办)单位。比赛共设置包括增材制造、砌筑、机电一体化、工业机器人、美容、美发、白酒品评、评茶员等集中选拔类项目43个,共有来自企业、院校等单位的600余名选手参加比赛。

“与以往竞赛相比,这次参赛选手覆盖面更广,竞赛流程更加标准规范。”遵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刘兆武说,近年来,遵义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逐步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拓宽技能人才发展通道,高技能人才总量稳步扩大,结构持续优化。据遵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数据显示,“十三五”期末,遵义市技能人才总数达33.52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达6.9万人。

大会现场不仅汇聚了技工院校、职业院校的优秀选手,也吸引了许多企业相关负责人。“这几年,机床零部件加工精度不断提高,需要的技工水平也越来越高,我来现场观看比赛,一方面是想看技能培训的亮点,一方面是想观察选手操作为企业挑选人才,人才事关企业未来发展,有人才企业创新提升才有保障。”企业负责人说。

“如今,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劳动者素质的竞争。面对‘十四五’蓝图和重任,必须大力开展高质量职业培训,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工匠,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供有力支撑。”刘兆武说。

经过4天的激烈角逐,各赛项前3名共105名个人获证书和奖金,67人获“优秀指导教师”证书,遵义市职业技术学校等9家单位获“优秀组织奖。“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成长的道路不止一条,那些说读技校没有出路的人,可以看看我们。”荣获电子技术项目第一名的参赛选手杨文峰说。

贵州航天技师学院表示,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重视和倡导下,社会上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氛围不断增强,这两年学院的生源质量比原来明显提高,就业人数逐年增加。

通过现场观赛,遵义市不少用人单位认为,一方面,企业要提高技能人才待遇,对急需的、技术含量高的工种给予特殊福利政策;另一方面政府应加快推动、鼓励、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和学校深度合作,提升技能人才培养的精准度,争做推动人才变革的“领头羊”。

据悉,本次大赛选拔出的200名遵义选手将于10月29日至11月8日参加在贵阳举办的贵州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与来自其他市(州)的优秀选手们同台竞技。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