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产业路 旅游路 致富路

“四好农村路”铺就乡村振兴路

2021年10月12日10:0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朱迪)深秋,走进贵安新区高峰镇王家院村,目之所及皆是好风景:干净整洁的农村公路四通八达,种植户在葡萄种植基地里忙碌。

在村民黄忠敏家的种植园,工人提着小篮、手握剪刀,手法娴熟地从葡萄藤上剪下一串串葡萄,“我家种有十多亩葡萄,品种多、味道好,每年还没入秋就会接到客商的订购电话,销路不愁。”

“不愁卖。”是如今王家院村的葡萄种植户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每年8月开始,王家院村的种植园就忙起来了,新鲜采摘的葡萄经过清理、装箱、装车,顺着平坦的农村公路运出,不到一个小时就能送进周边市州的商超及水果超市。

从一个平平无奇小村庄,发展到如今万亩规模的贵安葡萄种植“第一村”,王家院村发展的每一步都离不开路。

曾经由于交通不便,村里产业发展受阻,大部分年轻人选择外出打工,劳动力流失严重。“这样的情况在近几年发生了大变化。”王家院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李刚告诉记者,随着贵安新区“四好农村路”建设推进,王家院村陆续修建了50多公里的组组通、串户路及机耕道,实现了组与组、户与户、田间地头的互联互通,为接下来的产业规划发展奠定基础。

借助贵安大道及102省道,不论是到贵阳还是到安顺,都用不了1小时的车程。李刚介绍,沿途云漫湖景区、高峰山万华禅院、樱花园等著名景点串联形成的5公里交通圈,更是为村庄带来一波又一波的客流。

眼看游人越来越多,王家院村紧抓机遇创新思路,尝试从单一葡萄种植到农旅融合发展,一批乡村农家乐、特色民宿等新型业态逐渐兴起。今年王家院葡萄产量达100多万公斤,葡萄采摘季接待游客2万余人。

王家院村因路而兴的华丽蜕变是贵安新区“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

将农村公路建设作为畅通“内循环”的关键一环,贵安新区集中人力财力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着力打通农村交通网“最后一公里”。截至2020年底,贵安新区建成农村公路620余公里,其中,县道107.8公里、乡道144.5公里、村道236.5公里、组组通131.6公里。

“四好农村路”的建设打通了乡村振兴“出”与“进”的双向道,改善了农村居住和出行环境,林卡辣椒、湖潮苹果、党武辣椒等一批养在深山无人知的贵安特色农产品不仅飞出了大山,还成了市场上的抢手货。

而便利交通加速人流、物流的流动集聚,点燃了乡村旅游发展的引擎,王家院葡萄采摘园、主打农耕体验的“七彩农场·四季田园”、有山有水的美丽车田、布依风情十足平寨社区等一批乡村旅游点人气高涨,集“生产、生活、生态”三位一体的新型农旅经营形态逐渐成形,山绿、村美、人富裕的美丽乡村魅力初现。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