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山时评

加快创新人才体制机制(专家点评)

辛 鸣
2021年10月12日09: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从一定意义上讲,人类社会发展的历程,也是一部各类人才迸发创造创新活力的进程。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劳动者素质的竞争。谁拥有了人才,谁能充分释放人才的创造力,谁就赢得了竞争优势。而积聚和吸纳人才,激发和释放人才活力,科学的体制机制至关紧要。

要构建遵循人才培养规律的体制机制。人才需要培养,但人才不可能在某一种模式下定点“生产”出来,伯乐选马是在赛马的环境中选择,不是定向“戴帽”,更不能拔苗助长。营造宽松的充满活力的环境让人才自然脱颖而出,才是保持人才迸发的源头活水。

要构建遵循人才行为规律的体制机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是多种多样的,科技研发人员、经营管理者、各行各业行家里手等等,都是社会发展进步不可或缺的人才。他们各自成长和发挥作用的规律不尽相同,要以更加精细化的方式方法进行管理和激励。

要构建遵循人才评价规律的体制机制。人才评价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构建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形成并实施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体系。人才评价不能面面俱到,求全责备。创新就是打破既有模式,不能要求循规蹈矩;创新就是小概率事件,不能要求“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创新人才体制机制需要充分解放思想,也需要坚定的战略定力。

(作者为中央党校教授)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1年10月12日 第 19 版)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