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山时评

创新方式 亲近传统(新语)

曹雪盟
2021年10月12日08: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将传统与现代、古老与时尚有机结合,激发探索的兴趣与求知的渴望

课余到博物馆参观,增长见闻;假期走进文化馆、活动站体验非遗制作;诗词、成语等传统文化知识储备惊人……如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青少年群体的影响力日益提升。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在青少年心中埋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既能为他们的成长提供更多养分,也能激发他们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进而自觉成为传承者和弘扬者。

更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需要为青少年创造更多契机。用亲手触摸、亲身感受的零距离体验,为青少年感知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架起桥梁,让他们的兴趣更浓厚、记忆更清晰、理解更深入。比如,北京天乐园大戏楼开办青少年体验项目,让孩子们在“看、听、赏、学、知”的过程中加深对京剧艺术的了解;少儿节目《快乐童行》带领小朋友走到全国各地,学做非遗鄣吴竹扇、了解龙舟文化、尝试活字印刷、用中药制作香囊,在一系列活动中感悟历史文化。

更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需要用符合当代审美、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与他们对话。一种有益的尝试是,在故事化、游戏化的互动和情景式体验中完成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比如,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为10—15岁观众打造互动解谜展,通过游戏体验配合特定的场景搭建,让青少年在沉浸式观展中了解与大运河有关的知识;少儿节目《快乐童行》里小朋友们“回到过去”穿上传统服饰学习古代礼仪,《典籍里的中国》以戏剧加影视的手法让典籍中的故事活起来……与古为新,借助契合时代潮流的手段,走过历史长河的优秀传统文化呈现出更灵动的魅力,赢得更多青少年的青睐。

找到与青少年的更多连接点,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传统与现代、古老与时尚有机结合,激发探索的兴趣与求知的渴望。这是让更多青少年爱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益尝试,也将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赓续积蓄力量。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1年10月12日 第 14 版)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