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七星关区:“道交一体化”现场调解结案率达70%

2021年10月12日10:0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夏民

“由于驾驶人无保险,伤情鉴定无异议,保险不介入,建议你们双方协商解决,同意处理结果吗?”

“同意,我们俩是邻居,好协商的。”

近日,在七星关区“道交一体化”处理调解工作室(下称调解工作室),窗口工作人员仅用了一上午,就处理好以往需要5天才能处理完成的交通事故。

“这个窗口很便民,交警、保险、法院三方都在现场,有什么问题现场就能解决,政策不懂的他们会解释。”前来处理交通事故的驾驶员杨德国说,以往发生交通事故,要跑交警队、保险公司,有时候还要去法院起诉,一套流程下来,费时费力,现在三方集中办公,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

七星关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事故中队队长石乔在交警系统工作了10年,据他介绍,交警最繁重的两块工作就是交通秩序管理及事故处理,事故处理占据了警员大部分工作时间,随着城市机动车保有量不断攀升,轻微事故发生率高,再加上警力不足,处理效率比较低。

今年5月,石乔与七星关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瓦波商量,“七星关有针对财产损失事故的快处快赔中心,是否也可以成立一个针对人员伤亡的快处快赔中心。”

两人立即将想法向领导汇报后,得到了支持。

7天后,“道交一体化”处理调解工作室在七星关区交警大队成立。随后,当地法院在今年8月加入调解工作室,该工作室的职能得到完善。

七星关区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法院立案中有很多是涉及交通诉讼的,成立调解工作室后,极大缓解了法院的工作压力。

同样,受惠于调解工作室的还有保险公司,七星关区阳光保险人伤处理经理糜磊告诉记者,以往由于各自办公,许多事故的当事人不明白政策,不服处理结果,经常到保险公司吵闹,现在三方现场办公,化解了很多矛盾。

“为方便群众处理交通事故,我们把公安天网、交警、广电的监控全部整合在一起,就在调解工作室内现场调取监控,现场进行事故认定。”石乔说。

值得一提的是,为提高窗口服务质量,窗口工作人员均选择了从事交警一线事故处理10年以上业务熟练的队员。

据了解,依据调解工作室流程,发生交通事故后,交警第一时间出警定责,并将责任认定书导入“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随后带领当事人前往调解工作室,不少事故一天就能处理完毕,两天就可以拿到赔偿金。未达成调解或不愿意调解的可在线提出起诉申请,法院会在线上进行立案审查。

调解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已经成功协调处理19起交通事故,现场调解处理完毕结案率达到70%以上。通过调解工作室,逐步构建起集事故责任认定、保险核损、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网上立案、网上开庭等一体化处理模式。调解工作室的成立节约了当事人的维权成本,同时提高了案件的办事效率,优化了警力资源。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