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安新区视窗>>贵安动态

建设总部经济发展集聚区 更好发挥引领辐射带动作用

——访贵阳贵安“强省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总部经济指挥部指挥长刘岚

2021年10月11日09:01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贵阳市作为省会城市,贵安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交通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发展基础良好、要素聚集能力突出,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贵阳市贵安新区领导干部会议上,谌贻琴书记对贵阳贵安提出五个‘走前列、作表率’的要求,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实施‘强省会’行动是省委赋予贵阳贵安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发挥引领辐射带动作用。”贵阳贵安“强省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总部经济指挥部指挥长刘岚说。

“贵阳贵安把发展总部经济作为‘强省会’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提升省会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和集聚辐射功能,推动总部经济规划和引育工作,增强城市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影响力,推动总部企业集聚发展;有利于拉动投资,总部集聚地往往也是投资集中地,可以使贵阳成为总部投资中心;有利于带动经济贡献,使贵阳贵安成为总部绩效回归地;有利于带动跨区域跨境配置资源,使贵阳贵安成为总部流量经济的集聚辐射地;有利于集聚高端人才,使贵阳贵安成为总部开放型经济人才高地;有利于带动研发创新,促进研发投入和成果转化,通过以总部为主导的合作研发、委托研发、专利转让、人员流动、信息交流、数据共享等,实现技术溢出和产业溢出,促进贵阳贵安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刘岚说。

为努力把贵阳贵安建设成为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排头兵、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西南地区更具影响力的重要增长极,确保“强省会”行动开好局、起好步,贵阳贵安“强省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总部经济指挥部有什么举措和打算?

“实施‘强省会’行动是建设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城市的重要抓手和实现路径。接下来,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做强经济实力夯实民生保障基础,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让‘强省会’的成果真正转化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生活。”刘岚说。

加快政策的出台。《贵阳贵安支持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已报市政府审议,后续将陆续出台《总部企业认定暂行办法》和《实施细则》等配套政策措施;对需要省制定出台的《关于建立总部企业利益分享机制的指导意见》和《支持“强省会”总部企业招引实施细则》,加大向省级部门的汇报力度,争取尽快出台。

实施总部支持计划。发挥指挥部的协调统筹作用,组织开展总部企业认定工作,重点认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大企业区域总部、创新型总部、本土企业总部,重点聚焦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跨境电商、旅游产业等领域的企业,兑现有关扶持政策。

抓好重大活动招商。借助全省陆续开展的浙商入黔、正和岛(贵州)创变者年会暨产业兴黔发展大会、民营企业助推贵州发展大会暨2021全球贵商大会、面向广东省产业大招商行动等重大招商活动,各区(市、县、开发区)将洽谈、招引、收集、筛选、汇总一批总部经济签约项目,按照“履约、破零、扩能、提质”要求,建立总部企业招商项目库,围绕区域性总部、功能性总部、创新型总部、大企业总部开展专项招商。

开展“分转子、子升总”总部培育计划。将支持具有贵州销售中心、结算中心、数据中心功能的分公司、办事处改制为具有销售、研发、结算等混合功能的子公司,支持具有管理、销售、数据服务功能的子公司升级总部企业,给予财政奖励。

建设总部经济发展集聚区。将结合产业功能区布局,重点打造云岩、南明、观山湖3个现代服务业总部集聚区;依托贵安新区、贵阳高新区、贵阳经开区、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贵阳综合保税区5个国家级开放平台,着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总部集聚区。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庭静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