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七星关区视窗>>新闻资讯

七星关区档案馆完成全市首例跨省民生档案查询服务

2021年10月09日14:32 |
小字号

近日,七星关区档案馆完成全市第一例跨省民生档案查询服务,为在宁波工作的七星关籍居民曾女士完成了婚姻档案查询服务。

据介绍,曾女士常年在浙江宁波上班,最近回到毕节准备买房。然而,由于和前夫的结婚、离婚手续均是多年前在宁波办理的,离婚证早已遗失,不能完成购房手续。“我办理购房相关手续需要提供离婚证,但我已离婚多年,离婚证早就不见了。现在疫情期间又不敢到处跑,再加上我收入不高,去宁波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且去了也不知道能不能补办,我特别着急,不知道怎么办才好。”经过朋友的提醒,曾女士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了七星关区档案馆,“我来的时候已做好了查不到的心理准备,毕竟两地相隔这么远,又过去十多年的时间了。”

然而,让曾女士没有想到的是,七星关区档案馆的工作人员知道了她的特殊情况后,通过档案管理系统内部联络机制联系到了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档案馆。在接到曾女士的跨省查询申请后,象山县档案馆仅仅只用了半个小时,就查询到了曾女士在象山县的婚姻记录。

“简直是不敢相信,这么快就办理好了,而且在办理的过程中,区档案馆的工作人员都非常热情,指导我填写申请表,通过传真传到浙江那边。所以,其实我只需要带上身份证,就可以查询到远在浙江十多年前的婚姻记录。非常感谢七星关区档案馆和象山县档案馆的工作人员,没有他们的话,我还要跑到浙江去办理。”曾女士开心地告诉记者,现在,象山县档案馆的工作人员已将婚姻记录情况寄给了她,约3天左右就能收到,“十多块钱的邮费相比去浙江成百上千的花费节约了太多,还节约了时间和精力,我非常满意他们的服务,谢谢他们。”

据悉,为方便群众查询省外的各种民生档案,我省档案馆系统与浙江省等长三角多个省市档案馆系统签署了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工作协议。申请人带上身份证即可到就近的档案馆提出查档申请,异地档案馆工作人员接到查询申请、查到所需档案后,会根据具体档案的查阅利用规定,同时参考查档申请人的期望获取途径,来最终决定既符合管理要求又方便查档用户的档案利用提供方式。如果是无保密性、敏感性低,并且没有凭证性要求的内容,可以电子邮件发送;如果是具有一定保密性或敏感性、不适宜网上传输,或者必须要档案馆出具盖章证明的查档申请,可以使用快递送达的方式提供档案资料。

目前,我市跨省查档范围主要涉及民生类档案,包括企业职工档案、婚姻登记档案、移民档案、知青档案等;另外,还包括土地承包登记档案、山林承包登记档案,以及已公开的政府信息等。下一步,区档案馆将继续加大民生档案数字化推进力度,完善民生档案数据库,健全工作机制,优化服务流程,为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创造良好的环境。

来源:毕节市七星关区人民政府网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