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洞天福地花海毕节

毕节纳雍:枪杆岩红色教育基地迎来旅游热

2021年10月09日17:4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国庆期间,毕节纳雍县枪杆岩红色教育基地迎来旅游热,大批游客前往枪杆岩重温红军战斗的历史,接受长征精神的洗礼。

枪杆岩红色教育基地位于纳雍县化作乡枪杆岩村,此地有一座形如枪杆的悬崖。在这里,曾有一段红军长征的故事。1935年4月,罗炳辉率红九军团在此休整了20余天,和当地的苗族同胞共话军民鱼水情。

休整期间,红九军团总结经验,进行战略研究,振奋革命斗志,同时,和当地苗族同胞同吃同住同劳动,结下了深厚情谊,留下了长征精神、革命精神。

导游引导游客场景。

2015年,纳雍县对“罗炳辉旧居”“红军井”“饮马泉”及梯子岩战斗遗址进行保护性修复,在枪杆岩村修建了红军广场、红军长征陈列室等红军纪念场所,将它打造成为后人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缅怀逝去革命烈士、开展党性教育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每逢“七一”、国庆期间,游客到这里重走长征路,接受红色文化熏陶。

在枪杆岩红色教育基地,身着苗族服饰的解说员,耐心为游客解说红军经过枪杆岩时和当地老百姓同生活、共战斗的历史故事。游客紧跟解说员,在红色文化广场上瞻仰浮雕上红军的战斗风貌,在长征陈列室参观各种历史文物,在“罗炳辉旧居”“红军井”“饮马泉”感受红军生活气息。

游客了解红色文化。

游客赵毕祥是曾经的参战老兵,1979年入伍,在云南边防部队服役,如今在贵州六盘水市居住。国庆期间,他特意来到枪杆岩,在这里感受红色文化的同时,也回顾了自己的军旅生涯。

“很有幸能在国庆期间到枪杆岩红色旅游基地参观、学习,作为一名退伍老兵,我对红军的革命历史有一种独特的情怀,尤其是今天在这里参观了红色文物,学习了罗炳辉将军和红九军团在这里战斗的历史,心情非常激动。以后,我要多给年轻人讲讲这里的故事,将革命精神一代代传下去。”赵毕祥说。

趁着国庆假期,很多家长也带着孩子来到枪杆岩参观,让孩子从小感受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

游客观光红色文化墙。

“孩子虽小,但是给他讲红军长征的故事,他还是听得懂的。中国人从小就要多听这些历史故事,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游客杨女士说。

解说员李俊美是一位苗族姑娘。据她介绍,枪杆岩也是一个党史教育基地,自今年党史教育开展以来,贵阳、毕节、大方、威宁、赫章等地都有游客到这里学习党史,人多的时候需要四个解说员才能接待得下。(图/文 江婵、邹阳)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