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清镇经济社会发展

清镇市举行2021年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演练

2021年09月27日16:32 |
小字号

为进一步检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实战能力,提高应急队伍应对突发环境污染事件的快速反应,近日,贵阳市生态环境局清镇分局联合清镇市水务局、站街镇人民政府、犁倭镇人民政府、贵州水投水务集团清镇有限公司等单位,在清镇市席关水库举行2021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内容为模拟一辆油罐车在清镇市站街镇席关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内侧翻,导致油体泄漏,威胁席关水库饮用水源安全。事故发生后,应急指挥部通过调查,立即启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成立事故调查组、路面处置组、水上处置组、应急监测组、后勤保障组迅速赶赴现场进行处置。

演练中,在各应急小组的配合下,拉警戒线、现场调查、截断污染源、油污收集、采样监测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路面处置组利用沙袋筑起围挡,防止油污扩散进入水库,同时使用布条模拟吸油毛毡及锯末对路面上的油污进行吸附处理;水上处置组出动两艘冲锋舟,对水上油污进行吸附,迅速控制水面油污;应急监测组对泄漏地点及泄漏地点下游的水源进行取样监测。

经过紧张有序的抢险,应急队伍有效拦截了泄露油污,控制了污染范围,事故得到有效控制,污染得到消除。通过监测显示水质未受到污染,没有对人民群众的饮水造成影响。

贵阳市生态环境局清镇分局副局长刘鑫说:“本次演练分的四个组,既有陆地上的处置,又水面的处置。各组各司其职,有序开展工作,过程紧张、处置合理。演练检验了大家的实战能力,有效提升了我们的应急处置能力。但也要清醒的认识到,真正发生突发事件时,没有脚本,情况也要复杂得多,希望大家总结经验,扬长避短,保护好我们的饮用水源。”

下一步,清镇市将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做好饮用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持续强化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龚晓宏、刘才)

来源:清镇市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