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视窗>>头条

“黔北粮仓”百亩连片水稻单产创新高

亩产890.15公斤,亩产值将达3000元以上

2021年10月08日16:20 |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李培松 胡丹)“亩产890.15公斤,创贵州北部寡日照区域水稻百亩连片单产新高。”近日,在播州区石板镇沐恩寺院士示范园,来自四川省农科院、重庆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贵州省农科院等单位的专家对遵义水稻进行测产时说,“我们按照农业农村部测产验收办法,选择水稻长势上、中、下的三块进行实测实割测产,每块田机收面积500平方米以上,割测结果平均亩产达890.15公斤。”

“这个数据意味着水稻亩产值将达3000元以上,这比普通杂交稻的效益高出30%左右。”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胡朝凤说,近年来,我市通过大力开展水稻新品种的引进、试验和示范工作,积极挖掘、保护和开发本地优质水稻品种资源,全市优质稻种植率达到70%以上。推广的水稻品种中达国标二级的占40%,稻谷收购均价4.8元/公斤以上,远高于全省均价。

胡朝凤认为,品种优良、合理密植、技术配套是此次水稻高产的关键所在。这121亩的示范片全部采用一级优质稻品种“泰优808”,全面运用精确栽培理论,保证密度在1.3-1.5万株/亩,并采用水稻无纺布钵苗育秧、宽窄行侧深施肥机插、双宽窄株栽插、有机硅复合肥、绿色防控等超高产栽培技术及“绿色稻+”模式应用,促进了水稻种植的高产高效。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始终把粮食安全抓在手上,按照“稳粮增收调结构”思路,积极抓好绿色“稻+”基地建设,在稳定粮食面积的基础上,大力推进产业提质增效。今年全市水稻种植面积达176.71万亩,预计产量达80万吨以上。

全市农业农村系统秉承带着农民干、做给农民看的理念,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力量,通过示范带动和技术服务,分类做好技术培训和生产指导,积极开展现场观摩、集中培训、巡回指导等,帮助解决实际问题。2021年,全市共计开展水稻培训450余期次,累计培训5万人次左右。共实施水稻示范推广项目面积达21.5万亩,辐射带动100余万亩。

夯实“米袋子”,鼓足“钱袋子”。我市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公司+种粮大户”等模式,大力推进“遵义大米”区域公共品牌加快发展,带动农民发展优质稻,持续拓宽群众增收道路。截至目前,全市常年加工稻米的企业83家,年实际加工量40万吨以上,稻米加工产值20亿元以上。现有大米品牌76个,有机产品认证3个、绿色食品认证12个、无公害产品认证16个,产品多次获得全国优质米博览会金奖,深受消费者青睐,远销省内外,高档米占省内高档米市场的三成以上。

“水稻是我市粮食支柱产业,我们既要抓保供更要促增收,把粮食生产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中之重,想方设法集中资源要素保障粮食安全。”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邹家文说,下一步,全市将立足当下抢抓时节,扎实做好秋收秋储,确保颗粒归仓。

来源:遵义日报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