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安顺视窗

安顺市生态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1年10月08日14:47 |
小字号

一是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印发了《关于做好梳理高耗能高排放存量项目的通知》《关于对“两高”项目开展自查的通知》,对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开了周密细致的排查。定期召开节能形势分析会,对每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耗量行分析、预判、预警,制作能源消耗晴雨表,对能源增长较快的能能单位下达工作提示。2021年上半年,安顺市能源消费总量282.39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8.9%,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为0.5338万吨标准煤/万元,同比下降6%,下降幅度居全省第一。

二是推进产业革命,强力发展绿色制造。以“千企改造”为载体,支持贵飞公司等一批具有产业发展优势的制造企业开展智能化生产线建设,“十三五”期间共实施项目475个,完成投资327.47亿元;以“万企融合”为手段,深入推进工业与大数据深度融合,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已形成形成能源、装备、电子信息、特色轻工等4个百亿级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30%以上;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62个“四型项目”(生态利用型、循环高效型、低碳清洁型)建设,累计累计完成投资120亿元。经过努力,全市绿色经济占比达40%以上,百灵集团被评为贵州省绿色工厂示范建设单位,西秀经济开发区被评为国家级绿色示范园区。

三是实施品牌工程,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牢固树立“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理念,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体验农业、森林旅游、森林康养、林下经济,在实践中探索出生态修复的“西秀模式”、退耕还林的“紫云速度”、石漠化治理的“普定经验”;实施“安顺绿色农产品”整体品牌建设工程,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保护优质特色农产品,打造一批贫困地区特色突出、效益明显的区域品牌。经过努力,建成了1个国家级一二三产融合示范园,1个国家级、13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创建了百灵、柳江、榕昕、百花串、牛来香、天赐贵宝等一大批农特品牌,安顺“瀑布”毛峰入选“贵州省五大名茶”,柳江鸡蛋获颁中国有机和欧盟有机双认证,累计申报各类农畜地理标志产品23个。

四是融合新兴业态,着力发展绿色服务业。依托自然生态、特色文化等资源禀赋,创新“旅游+体育+康养+休闲”等融合发展模式,培育了坝陵河大桥蹦极、航空飞行跳伞等旅游新业态,实现从门票经济为主向旅游产业综合经济跨越。“十三五”期间,全市接待游客突破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1000亿元;做大做强大健康产业,实施大健康产业“6个50”重点工程94个,总投资930.61亿元,培育了镇宁大寨中药材扶贫示范园等20余家省、市大健康产业发展示范基地。

五是着眼低碳产业,发展绿色能源。积极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关岭永宁风电场等一批风电项目建成投产,总装机达到12.8万千瓦;建成投产的光伏发电站共19个,在2020年全国光伏竞价项目建设计划名单中,我市获批185万千瓦的指标,占全省装机总规模的35.4%,位列全省第一;今年上半年,清洁高效电力产业实现总产值42.13亿元,同比增长12.8%,实现电力工业增加值12.3亿元,同比增长13%;完成新能源项目和电网项目建设投资25.7亿元,同比增长23%;全市所有电源发电量达53亿度,同比增长15%,其中新能源及其他可再生能源发电8亿度,占全市发电量的15%,同比增长37%。

六是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家园。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的价值取向,以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固废治理和乡村环境整治”五大战役,经过努力,全市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89%,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3%,新建山体公园166座,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6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20.43平方米,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入选国家第二批城市“双修”试点,荣获全国“生态建设综合示范奖”。(安顺市发展改革委)

来源:安顺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