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兴义市人民法院:提升“上网”能力 开拓服务空间

龙章榆
2021年10月08日14:5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贵州省委网信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着眼新时代网上群众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创新策划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主题活动,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通过互联网“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意、解民忧”,助推提升各地各部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主题活动启动以来,各地各部门积极探索实践,涌现出一批“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工作的先进典型,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人民网推出贵州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系列报道,深入挖掘贵州各地各部门在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中积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经验做法、创新实践和亮点成效。

在贵州全省政务新媒体账号流量排行中,兴义市人民法院的抖音等短视频平台表现亮眼,自2020年2月入驻以来,一年多时间发布400多条短视频,累计播放量超25.30亿次,吸引粉丝上百万。与此同时,账号连续十五个月荣登全国法院抖音、快手榜单10强,位居全省政务号第一、全省法院第一、全国法院第五。

何以支撑其强势“出圈”?“内容有用、服务有效。”兴义市法院外宣办负责人漆启玉说,群众在哪,法院工作的重点放在哪,随着移动互联网逐步成为信息传播的主渠道,近年来兴义市人民法院转变宣传思路,把眼光聚焦到“线上”,把新媒体网络宣传工作作为法院重点工作推动。

机制先行,兴义市人民法院确定了主要领导抓新媒体网络宣传制度,同时成立“对外宣传办公室”,明确了干警专职负责新闻宣传和网络舆情工作,重点建设抖音、快手号、头条号、微信号“兴义市人民法院”等一批新媒体端口。

体制机制完善后,兴义市人民法院在内容建设上重点发力。为保证作品质量,账号所有渠道坚持100%原创,所有宣传素材全部取材法院实际工作,由法院干警进行拍摄、剪辑和创作,使作品内容更加贴合法院特色。

选题策划则更注重凝聚正能量,短视频中多以抗疫故事、案情快报、庭审直击、执行悬赏等为素材,将审判执行工作以故事化的叙事方式呈现,保证制作出来的作品内涵丰富、可视性强。

真实生动的内容,使账号快速增涨了大量粉丝。兴义市人民法院继而依托粉丝流量,进一步利用各新媒体账号创新形式为群众普法宣传、解疑释惑、回应关切。2020年11月,兴义市人民法院通过短视频平台进行了全国法院首场庭审直播,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毛某某涉嫌强迫劳动罪一案。

过程中,主播及线上干警及时回答提问、普及法律知识,引来网友纷纷点赞,1小时53分的直播有100万人次观看,获点赞量125.9万次。“通过直播,让广大网友了解了案件的审理程序,引导大家知法、守法。”主审法官张濒心说。

“悬赏20万元,兴义一老板欠款200万元跑路……”2020年9月,兴义市人民法院对一名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失信被执行人身份、住址、执行标的等信息进行公开曝光,并发动网友寻找提供失信被执行人财产线索。迫于上十万浏览量曝光度的压力,短视频中的被执行人履行了欠款207.15万元。

兴义市人民法院通过积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为社会搭建了一个群众与法官互动、司法与民生互动、网上与网下互动的“掌上窗口”。根据统计,依托兴义市人民法院短视频平台开设发布失信“黑名单”等栏目,目前已有600多名“老赖”主动履行了欠款义务,执行到位金额高达5640.80万元。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