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科技为核 数据驱动

——第二届贵阳工业博览会科技主题展扫描

2021年10月08日08:3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第二届贵阳工博会上的无人运输机模型。

9月26日,第二届贵阳工业博览会开幕。贵州省科技厅以“以变革性技术推动产业变革”为主题组织参展,集中展示“十三五”工业领域科技创新成果和“十四五”总体布局。

此次展览分为五大板块。第一个板块展示的是“智能”技术;第二个板块展示的是“长板更长”使酒、煤电产业更强;第三个板块展示的是“显山露水”培育农村住房新优势产业;第四个板块展示的是“无中生有”培育无人运输新优势产业;第五个板块回顾了“十三五”时期科技创新的标志性成果,提出了“十四五”期间的展望。

“智能+”技术 打造无人工厂

偌大的工厂里,没有一个产业工人,仅有机器人有序而高效地忙碌。从加工部件、装配成型到最后一道成品检查的工序,都是在无人的情况下自动完成。

这是省科技厅自2019年启动实施的无人工厂、无人运输及无人矿井等“智能+”科技地标项目中“无人工厂”的示范场景。

“十三五”以来,省科技厅按照从设备层、到单元层、到车间层、再到企业层的路径,系统布局、逐个突破,先后实施了系列科技重大专项,推动贵州省工业、农业、制造业信息化、智能化转型。

智能酿造 让长板更“长”

在“长板更长”使酒、煤电产业更强展区,一台“驾驶舱”吸引无数观众驻足。据展厅负责人介绍,这台“驾驶舱”是基于工业互联网研发的下一代煤炭智能采掘智能化设备,利用5G技术“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的特点,通过对井下生产情况及设备参数实时监控与分析反馈,实时监控井下整个生产过程,实现“井下无人”地面操控煤矿开采。

近年来,贵州推动科技兴煤,力图摆脱传统的“傻大黑粗”模式,2017年、2019年、2020年,省科技厅分别发布了煤炭机械化、智能化改造领域、“关键4%”煤矿机械化开采等3个技术榜单,从机械化、智能化再到无人化,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地攻,一块骨头一块骨头地啃,科技创新有力支撑了产业变革。2020年,贵州实现煤矿100%回采机械化。

这仅仅是西南煤海转型之路的一个开端。继2020年全省生产矿井实现100%机械化开采以来,省科技厅与盘江集团进一步超前探索,启动实施了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煤炭智能采掘,实现在现有条件的煤矿生产系统智能化。同时,组织贵州安晟能源公司在黔西青龙煤矿开展110/N00工法的示范应用,提高资源利用率,解决煤矿开采采掘失调问题,随着煤炭开采搭上高科技快车,一个煤炭智能工业新时代,正与贵州渐行渐近。

无中生有 科技点亮生活

当走到“无中生有”培育无人运输新优势产业展区时,记者被展馆内一架无人运输机的模型深深吸引。

在这个展区,除了展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外,还展示了从“空、天、地”一体化系统布局的未来新兴产业。无人运输机、商用火箭、改造后的装甲车……无不向市民展示着贵州未来在交通运输行业的无限潜力。

在无人运输机模型旁边,一辆改装的电动装甲车也格外引人注目。该装甲车辆将传统动力系统改为全电驱动。改造后的装备,不仅性能大幅提升,加装的通讯模块可以实时进行指挥调度,可胜任应急救援、抢险救灾等任务。

现场展示的安捷无人机、迅捷运载火箭、无人物流车,将提供从1克到500千克、从单程到双程、空地一体的无人运输,推动贵州省实现“国内1天送达”目标。

省科技厅在智能制造和装配式建筑技术积累的基础上,瞄准农村自建房的市场,实施智能建造重大项目,使木结构的传统民居,实现个性化定制,在工厂批量生产,实地快速建造;配套的装配式厕所和农户污水处理装置,让人民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图/文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段超木)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