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增收有“稻” 发展有路

——黔西市解放村农旅融合双增收

2021年10月08日08:24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走进黔西市洪水镇解放村,2500余亩稻田稻浪滚滚,丰收的稻谷映黄了村庄。“之前从网上了解到这边有千亩稻田,今天特意约朋友带着孩子来看看,太美了,孩子们都很喜欢这里。”趁着假期,贵阳游客杨燕与孩子一起下田收稻,体验劳动的快乐,体会丰收的喜悦。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娃”声一片。收割、起堆、打谷脱粒,看着玩得不亦乐乎的孩子们,正在将一袋袋稻谷扛到田埂上的村民代远富感慨地说:“想不到啊,这片种了一辈子的稻田竟然成为了景点!”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代远富告诉记者,解放村境内地势平坦、气候温和,土壤、水资源条件优越,稻谷种植历史悠久,而红米就是特有的水稻品种。这些年,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红米价格一路看涨。“你看,这就是我们本地生产的优质红米,挂穗率高,颗粒饱满,我家种了10亩,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来看,今年赚个5万元没问题。”话语间,代远富满是喜悦。

享有“柳岸水乡”盛名的解放村,位于黔西市西北部,距市区仅7公里,山环水抱,土地肥沃,水源丰富。近年来,解放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形成“生态立村、旅游活村、科技兴村、产业富村”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成为远近闻名的“美村”“富村”。

2010年,解放村被命名为全省第一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村。2016年,获“贵州十大最美油菜花农事景观”殊荣,并连续成功举办了七届油菜花文化旅游节。2020年,解放村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旅游创收近1000万元。

春赏油菜花,秋闻稻花香。在解放村,2500亩稻田一到春天就开出美丽的油菜花,稻田变“花田”,一地双丰收。油菜花和稻谷也成为当地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元素,“柳岸水乡”的名片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观赏、拍照留念。

游人纷至沓来,农家乐应运而生。2011年,一直在外务工的村民张勇看到家乡的发展前景后,回村开起了农家乐,每年收入10万元左右。“这两天放国庆假,正好遇上稻谷成熟,来了很多游客,农家乐生意也火爆,接待客人吃的都是我们自己种养的绿色农产品,客人都非常喜欢。”张勇说,目前,自己正在研发新的菜品,期待再大干一场。

今年,解放村2500余亩稻田预计产稻谷270余万斤,产值近750万元,截至目前,全村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

“去年,我们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实施了精品水果采摘园项目,更加丰富了乡村旅游的内涵。”解放村委会主任史洪进说,下一步,解放村将进一步对已有旅游基础设施设备进行改造提质,建设柳岸水乡书画院、农耕博物馆和生态公园、红色旅游点,以逢水河为中轴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形成大柳岸水乡乡村旅游格局,着力构建现代化宜居宜游休闲美丽乡村。(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吴传娟)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