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卫体

安顺市西秀区东屯乡卫生院创新发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2021年10月07日15:29 |
小字号

安顺市西秀区东屯乡卫生院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医疗卫生服务创新的主要抓手,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推出一系列接地气的创新举措,着力解决当前基层医疗卫生领域存在的问题,医疗服务水平得到明显提升,辖区群众对基层医疗卫生满意度、信任度和获得感明显提升。

成立签约服务基金,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为保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资金,东屯乡卫生院在今年3月成立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专项基金,基金主要来源于卫生院每月10%的收支结余和上级下拨的经费补助,3月以来,已筹集到35.69万元。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专项基金主要用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宣传推广和参与群众的现场退费减免,实行专款专用。根据医保政策,一般群众在卫生院的自费部分综合报销比例为85%,脱贫群众自费部分综合报销比例为90%,在医保报销基础上,专项基金又对签约患者的自费部分进行再次报销,最终实现辖区群众本地就医自费部分比例不超过5%,大大减轻了群众的就医负担。

今年3月份以来,已累计为就医群众现场退费减免13.58万元,获益群众达1075人,有效提高了群众的签约率和满意度。

设立家庭病床,方便特殊群体就医

为更好地满足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及其他特殊病症不便出门的签约群众看病需求,东屯乡卫生院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创新设立了家庭病床。家庭病床主要对适宜在家庭环境下进行检查、治疗和护理的患者在其家中、养老机构等设立病床,由家庭医生团队开展上门诊疗服务。为规范开展家庭病床工作,东屯乡卫生院专门制定下发了《东屯乡卫生院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家庭病床管理办法》,对家庭病床服务对象条件、技术规范、服务流程等进行了具体要求。??

此项工作开展以来,已设立家庭病床 50个,服务病人50人。家庭病床的设立大大方便了残疾人、长期卧病在床人员及自我隔离人员的诊疗需求,受到了辖区签约群众的广泛赞誉。

建立激励机制,打造优质签约团队

为不断提高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的服务质量和服务能力,东屯乡卫生院卫生院专门制定印发了《东屯乡卫生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绩效考核方案》,签约完成率、履约服务率和居民满意度纳入考核中的三大主要指标。

东屯乡家庭医生签约团队的主力军是乡村医生,在制定绩效考核方案时,将家庭医生签约与个人收入直接挂钩,乡村医生开展的每项签约服务都量化为具体收入。

激励机制实施以来,签约团队工作积极性明显提升,团队成员收入待遇也得到了有效改善。现在,东屯乡辖区一般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达50%,履约服务率和居民满意度均在98%以上,签约团队中的乡村医生每月平均收入达到3000元以上。

由于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的成功开展,辖区居民对乡卫生院的满意度和信赖度逐渐提升,更多的群众选择了就近就医,卫生院业务诊疗量不断增加,业务收入得到了较大提高。

探索个性化签约服务模式,为家庭医生注入新鲜活力

为了给辖区居民提供全程、连续、便捷、可靠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东屯乡卫生院设置了个性化服务包,根据差异化的居民健康状况和服务需求,为不同人群提供个性化签约服务。签约居民可通过购买个性化服务包,享受不同类型的个性化健康服务内容,包括健康评估、康复指导、家庭护理、中医药服务和远程健康监测等。现已推出“个人体检套餐”“女性健康套餐”“口腔护理套餐”“中老年人套餐”“中医特色套餐”“个性化超值套餐”6项个性化服务包。与此同时,优先实施签约居民在辖区内医疗机构(含村卫生室)参加健康教育讲座,可享受每次20元误工补贴。

到目前,家庭医生送医送药上门服务共计1255人次,家中现场实施门诊医保报销29567.84元;购买个性化服务包1485人,目前已有1100人享受个性化服务;累计支付签约居民参加健康教育讲座误工补贴7120元。通过建立个性化签约服务,签约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创新发展红利。

来源:贵州省卫健委官网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