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水天一色剑江河 生态宜居环境美

2021年10月07日08:14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梁晓琳

10月6日早上7时,温暖的阳光为清澈剑江河镀上一层金色,家住剑江河畔电力小区的都匀市民杨佳英推开窗,满目美景映入眼帘。

杨佳英笑着说:“你看,小区白色外墙看起来清清爽爽,以前像‘蜘蛛网’一样的电线全部埋进了地下,以前坑坑洼洼的道路变平了,走起路来轻轻松松。”

如今,改造一新的电力小区,生活设施齐备,居住环境优美,从曾经的老旧小区,变成了剑江河畔生态优美的宜居小区。

现在,越来越多的市民能够感受到新型城镇化带来的便利生活。

绿色是黔南州发展的底色,生态文明也是当地恒久不变的坚持。杨佳英门口的剑江河水就经历了从浑浊到清澈的改变。

在都匀市沙包堡街道茶园村,有一处风景如画的水生态公园——三江堰,每到节假日,游人如织。

都匀市水务局副局长黄仕坤告诉记者,三江堰的水来自清水江的支流摆楠河、杨柳街河、茶园河。因为曾有大量的小煤窑,杨柳街河污染严重,黄色的河水,被当地人称为“小黄河”。

为保护一江清水,都匀市关停并转了大量的小煤窑,修建了废水处理设施,并于2017年底完成了投资4.1亿余元的三江堰工程,“小黄河”综合治理见成效。

“通过监测,如今,三江堰的水质达到Ⅲ类,实现了保护清水江水质、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河段生物多样性的多重效果。”黄仕坤说。

为了守护这一江清水,黔南州出台《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剑江河流域保护条例》,立法保护剑江河;都匀市通过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于2019年6月成功创建成为省级节水型城市;2019年10月,都匀市向国家发改委申报清水江剑江河段水生态修复与治理工程,列入国家发改委2019年启动实施的“重点区域水生态修复与治理”示范项目,成为全国首批8个水生态治理与修复示范性项目之一。

此外,2020年至今,都匀市累计聘请巡查保洁人员1558人,守护一江清水。都匀市沙包堡街道茶园村党支部书记刘旭东就是河长之一。

“我们主要捡拾河道的垃圾,保持河道干净整洁。”刘旭东笑着说,“经过多年保护,河水已经变清澈了,环境也越来越好了。国庆节,不少游客来都匀旅游,我希望三江堰漂漂亮亮地迎接游客。”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