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观山湖视窗>>观山湖新闻

从“后进”到“先进”

观山湖区宾阳街道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有“法宝”

2021年10月02日14:1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宾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果展示墙。
宾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果展示墙。

“几十平方米的空间承载了儿童、青年、中老年的日常精神文明所需,真正成为辖区居民的精神驿站和快乐驿站。”“这里为辖区视力、听力障碍人士提供服务,每个人都能享受到文明实践带来的红利……”近日,一场旨在促进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的观摩会在观山湖区宾阳街道展开,观摩人员纷纷点赞。

获得这些赞赏,在宾阳街道党建服务中心负责人余翔看来十分来之不易。宾阳街道位于观山湖区东南角的城乡结合部,硬件设施不足或陈旧、人员流动性强、环境卫生差及不安全因素多……以致于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一直都是难点、痛点,再加上人手不足,各项志愿服务工作一度举步维艰。

为极力扭转这一局面,宾阳街道高度重视,自今年8月以来,从一项项小指标抓起,从一个个小细节做起,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宾阳街道实现凤凰涅槃,“文明之花”结出了硕果。

如何从“后进”到“先进”,宾阳街道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有“法宝”。

走进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图书阅览室、爱心观山湖志愿服务工作室、接待室等功能区域规范标准,书籍、体育用品,儿童科普玩具以及多媒体设备等一应俱全。“平时只要一有空,我就会约着几个朋友来这里打打羽毛球,既休闲娱乐又益智健康。”辖区居民李阿姨开心地说。

“街道、社区作为基层治理环节最细枝末节的一环,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余翔说,“我们充分整合现有资源,将宾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提升改造,除了成为居民休闲、运动的好去处,这里还是志愿服务实践活动的‘发起地’和‘收藏屋’,每次做完活动,我们都会更新在成果展示墙,收藏我们的点点滴滴。”

在宾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提升改造的同时,小箐村、二铺村、六砂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西南商贸城商圈党群服务中心的升级改造工作,也正紧锣密鼓地进行。

前段时间,西南商贸城商圈党群服务中心迎来了一支身穿绿色马甲的志愿服务队伍,他们有的清理路边垃圾、值守路口斑马线开展文明引导,有的走向“商小贸”一条街,向商户发放“与文明同行”倡议书,他们就是宾阳街道综治志愿服务队。 “退休后,我就约着几个姐妹一起加入综治志愿服务队,清理卫生、爱护环境、文明引导……每天的活动都很丰富,我们私下都说比上班的时候还忙呢,但这样的忙碌,反而让我们感到快乐和充实。”王阿姨说道。

“针对人手不足的问题,我们广泛向各大院校公开招聘志愿者,同时,充分利用辖区退休职工、律师、商贸城个体经营户、高校学生、退役军人等群体,成立了综治、文化文艺、科普、法律等8支志愿服务队,将志愿服务活动延伸到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余翔说,现在,一个个志愿服务队伍像一面面鲜艳的旗帜,成为宾阳街道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悉,自打造“平安街道”“三感社区”“幸福家庭”“三大”志愿服务项目以来,宾阳街道在文明实践项目设计上坚持以人为本,积极组织开展平安巡逻、安全检查、纠纷化解活动来维持辖区秩序;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实现与居民群众的实际生活精准对接,举行“塑造良好家风、传承中华美德”宣讲让居民入脑入心,让文明活动接地气,不断保持旺盛生命力。

绿树红花、环境优美,志愿服务,情暖人心,市井街巷,文明有序……如今,宾阳街道的文明故事每天都在上演,新风正气不断积聚,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缤纷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互动,继续推出系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引导辖区群众参与进来、活动做活起来,增强群众对街道治理和发展的参与感,让志愿服务成为街道的亮丽名片。”宾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负责人说道。(图/文 赵雪)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