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贵州移动:建好安全的“信息桥” 办好群众的“烦心事”

涂敏、阳茜、高华
2021年09月25日13:3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贵州把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工作作为联系服务群众、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全省各级各部门积极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效提升。

2020年12月,贵州省公安厅、省通信管理局、中国移动贵州公司发挥通信网络数据作用,创新搭建警政企合作平台,联合成立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大数据研究“天巡”实验室,对基于5G网络、大数据、AI等技术的新型网络犯罪进行打、防、管、控、宣各环节的专题研究。

截至目前,“天巡”实验室共推送线索172条、帮助公安机关成功打击窝点38个、缴获GOIP诈骗设备125台、抓捕犯罪嫌疑人116人,有效降低了电信网络诈骗事件的发生率,获得群众广泛好评,成为全国社会治理的创新典范。

近日,人民网邀请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贵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伟做客访谈间,畅谈中国移动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工作上取得的成效。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贵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伟做客人民网访谈间。 人民网 阳茜摄

主持人:贵州省“庆祝建党100周年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主体活动于日前启动,请您谈一谈对党员干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看法。

李伟:首先要明确“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是为了谁。借用10月份即将开展的国家网络安全周主题“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这句话很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发展我国的网信事业,必须坚守人民立场,以为人民群众谋福祉为宗旨,推动互联网发展成果为人民群众所共享,这是走好网络群众路线的基本出发点。贵州移动作为国有企业,担当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主力军作用,是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历史责任和专业责任。贵州移动的“初心”就是在集团公司、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省委网信办和省通信管理局的指导下,群众在哪里,我们的工作就要出现在哪里;人民的需求在哪里,我们的网络就要通到哪里,信息就要连在哪里,群众路线就要落实到哪里。

我国网络强国战略蹄疾步稳,互联网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互联网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互联网已经深度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成为广大群众学习、工作、生活离不开的“新空间”,成为党坚持和贯彻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新装备”。就贵州移动来说,在全省有超过2500万用户,绝大多数用户都通过手机在使用移动互联网,享受数字时代新生活带来的便利。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因此,建设好高速、安全、优质的通信网络,深化信息技术和各行各业的融合创新,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赋能贵州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是贵州移动义不容辞的责任。公司始终坚持“数智移动 实事为民”,大力推进5G、脱贫攻坚、信息安全等工作,不断解决人民群众日常通信需求难题。

我们坚持把加快5G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确保5G在网络建设和业务上全面领先。截至目前,我们已建设完成超过1万个5G基站。所有县城都覆盖了移动5G信号,在机场、地铁、商圈、学校、景区……人民群众更是可以随时随地享受到5G飞一般速度。同时,我们积极与各行各业开展深度合作,开展5G在电力、煤矿、医疗等行业的业务应用创新探索,加速推动5G融入贵州社会民生。

我们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在脱贫攻坚中,我们承担了全省80%左右的电信普遍服务任务、全省70%左右的“小康讯”建设任务和全省50%左右的宽带乡村建设任务,实现了30户以上自然村4G网络100%覆盖,架设起了贵州山区与世界连接的“信息桥梁”,和咱们贵州交通的“一桥飞驾南北,天堑变通途”一样,贵州移动也是“一网铺遍黔中,沟通无阻碍”,为贵州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积极的力量。我们积极落实国家提速降费要求,十三五期间流量单价降幅高达近95%、语音单价降幅近39%。

我们把做好网络信息安全作为建网之策、治网之道。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细做实网络安全责任制,通过加强源头风险防范、强化技术质量、加强物联网卡安全管控、多形式开展警示与宣传等举措落实“断卡”行动。尤其是去年通过与公安部门联合建立“天巡”防范电信诈骗大数据研究实验室,围绕新型信息网络犯罪打、防、管、控、宣等各环节,持续推进防范新型电信网络诈骗课题研究,利用GOIP诈骗设备监测定位模型助力公安机关打击诈骗窝点,推动警企联动取得了实效。

我们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近期全面启动了“坚持人民至上 铸造卓越黔网”网络质量提升战。通过提升战,我们在贵阳花果园、未来方舟、美的林城时代等高密度小区,攻克了一个个网络覆盖难点问题,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好评。同时,我们围绕新农村建设、风景区和高速路等实施网络质量升级,打造点、线结合的精品网络,在满足人民群众美好通信需要的同时,也构筑了优质的省内营商环境。“铸贵州最好的网、人民满意的网”,是我们不改的初心、始终如一的奋斗目标。

主持人:据了解,2020年12月,贵州省公安厅、省通信管理局、中国移动贵州公司联合成立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大数据研究“天巡”实验室。“天巡”实验室作为一个警政企合作平台,都运用了哪些技术,主要适用于哪个领域?具体功能有哪些呢?

李伟:我们在省委网信办和通信监管部门的指导下,汇集各方精英专家成立“天巡”实验室,创新了警政企合作新模式,做到实战、实用、实效。

实验室深入分析网络诈骗黑灰产业链新特点,从打、防、管、控、宣等各环节开展五大课题研究。一是“打”窝点。开展精准高效识别GOIP诈骗窝点模型研究,结合大数据汇聚分析,AI算法,构建对GOIP诈骗设备窝点的态势展示、动态跟踪、事件管理机制,实现精准、高效、智能打击诈骗犯罪团伙,有力支撑“打猫”行动。二是强“防”范。开展国际新型互联网犯罪特征研究,建立“天鉴系统”打击新型互联网诈骗手段,通过提升快速识别、封堵等防御对抗能力,防范金融诈骗、网络赌博诈骗、交友诈骗等新型犯罪行为,有力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三是联合“管”。开展基于区块链技术数据画像的场景研究,依托全社会多领域数据协同分析,开展新型信息网络犯罪的联合治理。例如:汇聚通信运营商、金融行业、公安部门、手机APP等在防范治理中的恶意号码,形成恶意号码库,实现更安全、更全面、更实时的全局数据风险识别和处置。四是“控”风险。在漫游缅北风险人员识别研究中,结合公安涉案数据,基于大数据技术与数据挖掘技术,开展通信融合数据分析,通过漫游缅北的风险号码、定位识别等,了解使用人员身份、挖掘群组关系,定位团伙窝点进行打击。五是精准“宣”。开展易骗人群精准识别提醒研究,针对杀猪盘、贷款、刷单、冒充领导等多种近期常见诈骗案例,综合通话、位置、短信及上网的用户行为数据融合分析,形成特定场景易骗人群模型,识别易骗人群精准推送警示宣传提醒进行劝阻。

主持人:“天巡”实验室截至目前,帮助公安机关对于电信网络诈骗事件起到了哪些作用呢?

李伟:一方面积极协助公安打击GOIP设备,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打猫”专项行动,采用“发现、定位、打击”三步工作法,利用我们的网络资源调查小区基站定位,快速联动公安精准打击诈骗窝点。截至目前,累计给公安推送涉诈线索225条,助力公安打击涉诈窝点47个,抓捕犯罪嫌疑人151人,打击GOIP “多卡宝”等设备140台,大大降低电信网络诈骗事件发生概率。以8月30日黔西南州打击GOIP窝点为例,贵州移动技术人员通过GOIP诈骗窝点模型监测,发现上午11点35分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某处有疑似涉诈号码并发呼叫。随后利用技术手段协助公安机关抓获了正在操作GoIP设备的犯罪嫌疑人,历时不到3小时。这是贵州移动与公安机关“快速+精准+识别+处置”的高效联动协作,成功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窝点的一个典型场景。

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新型犯罪场景课题的研究,锁定当下最猖獗的缅北电诈窝点,针对高风险人群与缅北漫游人群之间的互通关系网络分析,开展漫游缅北风险人员识别研究,进而确认团伙组织圈和行动轨迹,推送给公安机关。2021年以来,通过监测缅北人员风险模型,并提供诈骗团伙成员号码等,配合公安专案行动打掉瑞丽边境诈骗窝点。当前缅北区域活跃的诈骗电话外呼量显著下降,表明打击治理初显成效。

主持人:贵州移动对开展防诈骗案例做了预警及普法宣传呢?(可举例说明)下一步贵州移动对于服务群众有哪些新举措?

李伟:从“断卡行动”到“安心行动”,贵州移动一直在行动,我们通过走校园、进社区、线上线下以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形式,开展反诈防诈警示教育宣传,全面提升人民群众防范电信诈骗安全意识,提升识诈、反诈能力,守住群众的钱袋子,用行动实践“我为群众办实事”。

今年,中国移动集团公司统一部署了“安心行动”。贵州移动以“安心”行动为依托,在全省范围组织“移路有我,安心黔行”专项行动,联合公安开展“五进五上”活动,分别是“进家庭、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场所”和“上平台、上直播、上网络、上电视、上微信”,全面提高人民防诈意识。公司制作的反诈系列宣传短视频,在抖音、微信等平台发布,传播量超过300万。当然,覆盖面最大的是利用公司自有宣传渠道开展警示宣传。截至目前累积发送了反诈警示公益短信2亿条。

为群众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中央所定、社会所需、人民所想,就是贵州移动的努力方向。近期,中国移动在全国开展“数智移动 实事为民”主题传播活动,旨在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向深入,形成“比学赶帮超”为群众办实事的浓厚氛围,让全社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实惠,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数字生活的需要。

贵州移动将继续发挥在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方面的技术专长和运营能力,聚焦乡村振兴、网络建设、产品服务、客户服务、信息安全等领域办实事求实效,扎实开展好“数智移动 实事为民”实践活动。一是继续推进“坚持人民至上 铸造卓越黔网”网络质量提升战,建设让人民更满意、更放心、更安心的5G网络。二是继续做优新服务,为群众提供舒心、贴心、暖心的“心级服务”体验。如:关爱老年客户的“银发服务”;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的机动车驾驶证办证换证智能系统等。三是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平安乡村、数智乡村建设,为农村群众提供更优惠的资费政策和手机升级服务专项活动。四是在“断卡2.0”的基础上,持续深化开展“移路有我 安心黔行”专项行动,将反诈宣传与业务发展相结合融入社区等,增强老百姓网络安全感、信赖感。

总之,“为群众办实事”是贵州移动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抓手,也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史力行”的重要体现。贵州移动“为群众办实事”既有事关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事”,又有打个电话、发个短信的“琐碎事”,更有防骗、防诈的“烦心事”。无论什么事,事关群众利益的“大事”,贵州移动将一如往既往办好这些“大事”,在人民群众对数字生活的美好向往中,勇担“网络强国、智慧中国、数字社会”三个主力军,奋斗进取,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