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遵义桐梓:线上线下带货“火”了农民丰收节

2021年09月25日14:5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桐梓9月25日电(唐杰) 9月23日至24日,中国遵义第二届方竹农民丰收节在桐梓县举行。活动期间,在桐梓县绿色食品工业园区举办了“娄山关”方竹笋等桐梓县系列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集中展示展销活动,来自当地的430多种农产品琳良满目,吸引了线上线下众多消费者购买,“火”了农民丰收节。

展销会的现场琳琅满目的商品。受访者提供

展销会现场,赵婆婆无铅松花皮蛋、金老爹牛肉干等10余家当地农产品商家推出现场试吃活动,场面火热。

“我家做的松花皮蛋现在已经传了四代人了,我们祖籍是四川南充,奶奶1995年搬到桐梓,在农贸市场加工摆摊卖皮蛋。”在展销会现场展销的赵婆婆无铅松花皮蛋的负责人赵昱说,“以前我们自己单干的时候没有这样的宣传效果,现在宣传渠道多了不少,我们去年的销售额能达到150多万元呢!”

在线上,贵州娄山产业投资集团邀请主播直播带货,当日直播约2小时,合计销售方竹笋5060斤、成交量4581单,吸引流量达38.51万人次,累计销售额达28.59万元。

现场商家在为顾客介绍产品。人民网 唐杰摄

据了解,桐梓县绿色食品工业园坐落于桐梓县楚米镇易地扶贫搬迁马元岩社区(桐楚大道中段),项目占地80亩。以打造“黔北渝南绿色食品展销区、商品零售批发区、大数据线上线下服务区、绿色食品加工区、定点产品配送区“五位一体的安全、绿色食品产供销综合体。中心总体分13个功能区(1号黔北渝南展销区、2号电商区、3号平价超市、4号黄焖鸡米饭加工区、5号大数据交换中心、6号娄山关牌赵婆婆松花皮蛋加工区、7号娄山关牌黄焖鸡和牛肉干加工区、8号娄山关牌天麻加工区、9号众鑫容光回锅羊肉和桐梓蜂蜜加工区、10号、11号娄山关牌方竹笋加工区、12号肉类分拣区、13号果蔬分拣待发配送区,14号果蔬收货区)。工业园立足桐梓致力于打造高标准绿色食品工业园区,先后与浙江大学、中国竹产业协会等绿色食品研究专家建立技术合作关系,为园区建设注入现代的科技理念,实行科学合理的企业入驻制度,对入驻企业实行全程跟踪服务。工业园整合线上线下销售网络,充分用好县内消费市场,最大限度消化园区生产的绿色食品,同步拓展线上销售渠道,与线下销售渠道统一运营、统一调度,带动绿色食品加工、生产、销售向规模化、标准化、智慧化发展。”

现场商家在为顾客介绍产品。人民网 唐杰摄

“桐梓县绿色食品工业园依托桐梓县农特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以及农产品配送、平价超市等,不仅为易地搬迁扶贫户提供物美价廉的生活服务,帮助贫困户增收,还进一步解决了当时的贫困户就业难。”贵州娄山产业投资集团总经理汪丽介绍。

平价超市内各样单品售价普遍低于市场内其他超市5%-10%,解决了易地搬迁扶贫户日常生活开支贵的问题。同时,在园区内开设一座风雨桥,方便市民出行。平价超市自2020年4月运营以来,受到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

主播直播带货现场。人民网 孙远桃摄

园区内配送区域目前负责县城内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等食堂配送,所需的搬运、分拣等工人都优先选择马元岩异地搬迁扶贫户。目前,稳定就业的34人,其中,稳定就业的贫困户有11人,平均工资2300元/月。另一方面,配送区域配送所需的农产品,特别是蔬菜类等农产品,主要向桐梓县各大坝区进行采购,极大地提升了农户的收入,也保留住农户种植的积极性。

园区还要求入驻的企业,在种植、养殖、生产、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优先选择贫困户,同时通过培训,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仅娄山关天麻通过在大河镇种植天麻,就带动当时的200户贫困户共计648人脱贫致富;娄山关回锅羊肉通过在各个乡镇代养山羊的形式,带动当时的贫困户300余户共计1020人过上火红日子。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