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卫体

开阳县举行慢病管理中心授牌仪式

2021年09月30日10:42 |
小字号

9月26日,开阳县慢病管理中心授牌仪式在县卫生健康局会议室举行。县卫生健康局、县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县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各乡镇卫生院院长、慢病管理医师参加。

授牌仪式上,县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全县慢病管理中心建立的背景,传达了《开阳县慢病管理中心建设方案》,详细解读了慢病管理工作的运行方式、服务对象及内容、数据收集、资料报告等内容。县卫健局还与各乡镇卫生院签订了慢病管理协议。

会议要求,一是各医疗单位要以居民健康为中心,以健康管理和疾病管理为核心技术手段,提高慢性病群体的自护能力,减轻或避免各种并发症,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和知晓率、治疗率、诊断率,降低致残、致死率。二是要提高和规范慢病防治队伍整体工作能力,以降低疾病负担为目标,积极探索适合实际、可复制、可推广的“慢病统管、综合防治”的医防结合模式;县中西医结合医院和县疾控中心要充分发挥医防的统筹职责,共同联手建立良好的上下联动机制;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要积极配合,无条件支持做好慢病管理工作。三是要加快组建完善的县、乡、村慢性病诊疗团队,根据中国健康指南完善制度和诊疗流程,明确各级医师职责,定期组织统一培训,提高县慢性病团队管理能力,让患者得到全生命周期规范管理,进一步促进分级诊疗落实。四是慢病管理中心要有计划地组织管理团队深入基层,进村入户开展宣传教育,提高人民群众知晓率、支持率、配合度,以降低致残(死)率、减轻或避免各种并发症,降低疾病负担。五是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建立完善患者健康电子档案,对县域内慢病患者进行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与规范治疗;县卫生健康局基层卫生健康科要加强对中心建设的督导,按进度要求有序推进建设工作;慢病管理中心对各分中心要加强督促指导,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慢性病发病率逐年上升并呈现年轻化趋势,为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加强慢性病防治工作,开阳县将建成慢性病管理中心项目纳入2021年为民拟办十件实事,由县卫生健康局和县中西医结合医院具体组织实施。开阳县慢病管理中心的成立,将全面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和慢性病防控管理能力,对提高居民慢病预防意识,降低慢病及其并发症所造成的经济负担,提高居民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开阳县人民政府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