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旅游资讯 | 推荐

铜仁学院举办《我在老鸹林》新书分享会

2021年09月30日14:5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9月28日晚,铜仁学院写作研究院举行聂洁《我在老鸹林——驻村帮扶手记》新书分享会。石阡县文联主席朱良德、县作协主席游筑京,铜仁学院人文学院教授李子芯等共同参与。

分享会现场。

据介绍,聂洁是贵州省作协会员和石阡县作协副主席,曾获第八届梵净山年度文学奖。《我在老鸹林》是她正式出版的第一本作品集。

合影留念。

谈及创作历程,聂洁说此书记述的是她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农村与百姓和同事共同生活的点滴。“那段生活给了我与众不同的人生体验,让我见证了那项声势浩大的工程、那场不见硝烟的战役、那段攻坚克难的历史、那种干部与百姓同进退的紧密联系,我决心用文章的形式把这一切记录下来。”聂洁坦言,成书的过程并非一朝一夕,写作时也并非文思泉涌,而是慢慢地、断断续续地写,但不管怎么样,总算坚持了下来。

聂洁谈创作体会。

新书分享环节,与会嘉宾一一发言。朱良德认为,作者的“坚持”与“情怀”尤为可贵,聂洁恰恰做到了坚持创作和拥有创作的炽热情怀。他说,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亲历者、实践者、见证者,聂洁有足够多的生活体验,但他认为光有体验还不够,还得从中挖掘出一些写作元素来进行创作,要坚持记录当下真实的生活,让后来的人们通过读书再现当年的工作情形和生活状况。脱贫攻坚必将载入史册,很多作家看重的是它的“宏大叙事”,但聂洁与他们不一样,她关注的是工作细节,是人情人性,是生活冷暖。他还引用贵州籍著名作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肖江虹的一段话,来强调注重挖掘生活细节、坚持做一个有情怀的写作者的难能可贵。

分享会结束后,聂洁为同学们签名赠书,合影留念。

(文/何小蝶、唐竹英 图/刘政鑫、钟琳 )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