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政务要闻

2021贵州非遗技能大赛初赛正式举行

2021年09月30日14:3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9月29日,主题为“振兴传统工艺 融入现代生活”的2021年贵州技能大赛—非遗技能大赛初赛在贵阳举行,113名选手进入决赛名单。

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贺国锋要求专家评委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严格按照大赛评分规则和遵守保密制度,精心做好评判工作,通过参赛选手的作品,把优秀的手工艺人选拔出来。

大赛共设银匠工组、剪纸工组、苗绣工组、蜡染工组、芦笙制作工组等五个比赛组别。经过前期组织、推荐、遴选,全省各地喜爱、从事相关组别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创作的各界人士、在校学生、创业者、爱好者、非遗传承人共计266名选手报名参赛。

评审专家们通过对选手作品的主题明确、特色突出、技艺水平高、艺术水平高等四个维度,同时兼顾不同地区不同工艺及同一地区不同作品进行认真比对、精心比选,最终评判出113名选手进入决赛,其中苗绣组和蜡染组各30名、银饰组22名、剪纸组20名、芦笙制作组11名。

大赛由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贵州省总工会联合举办。旨在通过大赛更好地发挥手工劳动的创造力和创造性价值,在全社会培育和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进一步提升手工艺人的设计水平和能力,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推动非遗助力乡村振兴,推动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发非遗创意设计活力,使非遗更好地融入现代设计、融入现代生活,丰富非遗旅游商品,充分发挥非遗助推旅游产业化发展,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据了解,本次大赛决赛将安排在黔东南州举行。届时,决赛选手自带成品进行实物展示的同时,还将现场进行创作和制作,充分展示非遗技能,展现非遗魅力。

目前,贵州全省有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2项,国家级非遗名录99项159处,省级非遗名录628项1025处,市州级名录近2000项,县级名录4000多项。(张坤)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