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新闻资讯

永温镇“五举措”保障秋收秋种促进增产增收

2021年09月30日10:48 |
小字号

2021年来,永温镇累计播种面积29903.3亩,其中:玉米种植18243亩,水稻种植7070.3亩,豆类种植684万亩,红薯种植1306亩,其他经济作物2600亩,目前,各种作物正处于收割阶段。为稳步推进作物收割,尽量避免或减少收获过程中造成的损失,永温镇采取五举措扎实助推秋收秋种,确保最大限度实现增产增收。

一是紧密监测天气变化情况。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对接,时刻紧密关注秋收季节天气变化情况,及时为农户提供准确的气象信息,引导农户抢时收获、及时晾晒及储藏,有效规避天气变化给秋收生产带来的损失。

二是引导改变传统收割习惯。持续加强秋收秋种宣传指导和培训,引导农民科学收种,督促指导农户根据天气动态合理安排秋收进度,科学收割,改变以往待农作物完全成熟后再统一收割的习惯,做到成熟一片及时抢收一片。

三是大力推广机械化生产。加大秋收秋种过程中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力度,组织各农机合作组织,调度专业化收割机械进行收割作业,加快收贮进度,提高机械化收割水平,提升秋粮抢收效率,确保做到粮食颗粒归仓、应收尽收。

四是全力确保农业生产安全。组织镇农业中心加派人手,通过“入户上门检查+田间地头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加大对秋收机械和秋种农机具的安全检查力度,督促农户、农机合作社及时检修,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秋收秋种生产安全。

五是加大困难群体帮扶力度。针对秋收季节劳动力短缺问题,建立帮扶服务支援队伍,发动农户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成立秋收互助组,采取“以工换工”的方式互助秋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老弱病残户等弱势群体家庭,动员扶贫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等,以结对帮扶形式无偿提供秋收帮助。

来源:开阳县人民政府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