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旅游文化

石阡:立足优势资源打造全域旅游新业态

2021年09月30日08:24 |
小字号

作者:杨叶 杨文美 特约记者 代忠国

近年来,石阡县立足优势资源,坚持以温泉为龙头,以古城开发和乡村旅游为两翼,带动佛顶山、仙人街、楼上古寨、鸳鸯湖等景区组团,通过“温泉+”推动全域旅游大发展,让旅游产业成为石阡经济社会发展中最活跃的元素。

走进石阡县仙人街景区,来往的游客络绎不绝。来自周边的游客带着亲朋好友组团游玩,尽情享受山岭风光的无穷魅力,放松减压。

来自德江的游客杨女士说:“我们玩了几个项目之后,感觉很刺激,比想象中的好玩。”

来自贵阳的张女士说:“最新奇的是渡仙桥和悬挑空中玻璃走廊,以前在其他地方都没有看到这么长的玻璃栈道,这个看起来还是蛮漂亮的。”

作为仙人街景区投资开发商的石阡县温泉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是本地企业,对当地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生态环境了如指掌。2018年,该公司投资11.7亿元开始建设,2019年建成投入试运行。几年间,仙人街景区凭借惊险刺激的体验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给企业带来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也增强了企业继续发展旅游产业的信心。公司负责人说:“目前的成效还是很不错的。接下来,我们利用索道把仙人街和古温泉连接起来,未来我们还会建设亲子乐园、研学基地、康养观赏等项目。”

同样,位于佛顶山脚下的尧上仡佬族民族文化村,曾经当地村民是靠伐木、烧炭、狩猎、农耕等方式维持基本生计,日子过得十分清贫。2003年,石阡县对佛顶山村的仡佬族文化和自然资源进行深入挖掘,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引导当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参与到乡村旅游中来。部分村民开起了农家乐、民宿、小卖铺等,从中尝到了甜头,日子越过越红火。

佛顶山村村民郑洪碧说:“以前没开发的时候,家家靠农活维持生计,现在家家吃上了旅游;以前收入很低,一家一个月就挣1000元钱左右,现在每家每月收入都是上万元,好的每月有几万元。”

石阡凭借17处温泉出水点,且温泉水富含氡、硒、锶、锌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对治疗糖尿病、关节炎、风湿病等慢性病均有医疗辅助作用。丰富的旅游资源、独特的交通区位优势、良好的营商环境,让贵州交建集团看到了业务拓展转型的机遇,集团审时度势,毅然投资13亿元在石阡县中坝街道建设佛顶山温泉小镇。

贵州交建梵净山温泉小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办公室负责人表示,自开工建设以来,项目得到了当地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组织相关人员迅速完成了627亩土地的征收。截至目前,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约13亿人民币。在运营期间,县委宣传部以及县文旅局运用各类媒体对项目进行了大力宣传,提高了项目的知名度;在疫情期间,税收部门及时落实了各类税务减免政策,缓解了项目因受疫情影响的压力。”

据了解,佛顶山温泉小镇以温泉为支撑,建设了无心汤院、寻川汤影、御汤生温泉酒店及水上乐园,针对不同的客户群体,提供了吃喝玩游一条龙服务,单日最高可同时接待上万人,是贵州省目前最大的温泉综合体项目。

近年来,石阡县通过推进文旅、农旅、体旅、康旅、交旅等业态深度融合,加大景点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培育打造了石阡古温泉、尧上民族文化村、佛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楼上古寨、鸳鸯湖、佛顶山温泉小镇、仙人街、龙塘大屯万亩茶园、五德万亩桃园等一大批景区景点。截至目前,该县成功创建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2个;今年1至8月,石阡县实现旅游收入28.61亿元,接待游客314.42万人次。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