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企业连线

220千伏红香Ⅰ回线路增容改造工程成功跨越沪昆高铁

2021年09月30日13:3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9月27日,盘州市两河开发区瓦厂村,南方电网贵州送变电公司顺利完成220千伏红香Ⅰ回线路增容改造工程N12-N15跨越沪昆高铁高速架线施工。

党员先锋队。余小冬摄

本工程原线路路径长34.576千米,需改造为极限输送容量达到600MW,线路路径长34.823千米的新线路,新建铁塔6基,在重要交叉跨越需更换大截面的常规导线来扩容。其中,N12-N15架线区段长988米,N12-N13档连续跨越沪昆高铁高速,跨越档距545米。该处采用“耐-直-耐-耐”方式跨越沪昆高铁。本次经高铁部门批准的窗口期为9月15日-18日、23日、24日、26日、27日的每日0时至4时。为确保跨越高铁高架桥的施工安全,公司采取搭设索桥封网方式实现跨越施工,输电线路旧导线、光缆拆除和新导线、光缆展放是施工重点和难点。

跨越施工现场。朱勇摄

为破解施工难题,贵州送变电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志能现场督战,解决施工难题。施工项目部一是精心编制了专项施工管理组织措施、施工技术方案、安全风险识别和施工应急预案,且先后通过了成都铁路局安全性评价、停电过渡方案审批、跨越方案审批、施工方案会审等一系列手续。二是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成立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在全体参建人员中树立“保铁路安全运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施工安全意识,明确施工任务、责任、工艺、质量标准。三是施工前进行安全技术培训交底,严格按照施工措施要求施工。施工时所有的施工点都有专职安全员现场监护,现场设置专人24小时不间断保卫值班。

跨越施工现场。朱勇摄

9月15日零时,该工程开始了为期8天的跨越施工。由于凌晨4点高铁就要恢复送电,每天的施工窗口期就仅有2.5至3.5个小时。为最大程度利用夜间宝贵的窗口时间,施工项目部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在白天提前布置所需工器具。为保证夜间照明,在现场共投入应急移动照明灯6套、应急发电设施6套、30个充电灯。

跨越施工现场。余小冬摄

通过8个凌晨子夜的鏖战,“黔送铁军”克服夜间施工难度大、跨越高铁施工技术要求高等困难,圆满完成了本次输电线路跨越高铁的改造施工任务,为今后公司铁路跨越施工以及夜间施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朱勇、詹亭)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