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教

贵州京剧院原创《锦绣女儿》入选中国戏剧节

2021年09月30日10:20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由中国文联、中国戏剧家协会、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将于10月9日至28日在武汉市举行。由贵州省戏剧家协会推荐申报的贵州京剧院原创大型时代京剧《锦绣女儿》入选本届戏剧节,将于10月26日亮相武汉“京韵大舞台”。

《锦绣女儿》以讴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伟业,赞颂建党百年丰功伟绩为创作主题,以发生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的贵州苗族群众感人事迹为创作原型,历时三年多创作完成。期间主创人员数十次深入贵阳、铜仁、黔东南州等地的民族村、苗寨、工厂和博物馆等,深挖贵州民族故事。该剧于2020年10月成功首演后,于当年12月26日在央视“空中剧院”黄金时段播出,今年7月又参加了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联合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活动,获得专家与观众的广泛好评。

作为一部现实题材京剧,《锦绣女儿》在表现形式上打破传统,通过非遗代表性项目“苗绣”和“京剧”的融合,在剧情、舞美、音乐和服装等设计上糅合了众多具有贵州苗族代表性的元素,并创新性地将苗语穿插到京剧唱腔中,为观众带来了别具一格的视听享受。(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赵红薇)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