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紫云多举措遏制农村乱占耕地新增建房

2021年09月30日10:3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工作要求,今年来,紫云自治县多举措“零容忍”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新增建房,做到早发现早制止,以落实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构建排查机制,以查促改。形成“村级自查、乡镇(街道)核查”“县级抽查”的工作机制,重点围绕房屋位置、面积、用途、修建时间等,对全县162个村逐村入户开展大排查大摸底,确保不漏户、不漏点。截止目前,已完成162个村摸排登记,共发现62起违规建房或疑似新增建房问题,处置整改62起。

输堵结合,遏制占用耕地建房乱象。 结合省级下发图斑,省、市、县督查发现反馈和大排查发现的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经核实准确无误的坚决拆除。共拆除新增乱占耕地建房77处、复垦耕地82.71亩。同时注重输堵结合,规范审批,确保村民建房合理需求,全县共受理宅基地申请1026户、审批通过740户,受理设施农用地申请12宗、审批通过8宗,受理临时用地申请4宗、审批通过2宗。

加强宣传引导。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宣传,通过流动宣传车循环播放、设立宣传咨询点、发放宣传册和明白卡、签订严禁乱占耕地建房承诺书等方式,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确保户户知晓、人人皆知。在县城、乡镇重要位置设置遏制耕地“非农化”“六严禁”、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贵州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十个一律”大型宣传牌16块;印制了土地利用规划图180套、,制作建房公示牌250块,印制县政府严禁乱占耕地建房公告300份、应知应会手册200份、耕地保护宣传手册3万份。全县各乡镇(街道)利用赶集、村民院坝会、小喇叭等广泛开展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共6万份,张贴明白卡93000份,签订《不乱占耕地建房承诺书》48805份,张贴贵州省五部门《关于严厉打击土地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等相关政策文件3000余份。 (姚福进)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