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构建河湖水库管理保护机制

锦屏:守护一江清水向东流

2021年09月30日09:58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夜幕降临,点点灯光倒映在波光粼粼的江面上,微风拂过,荡漾出五彩涟漪。沿江两岸,散步休闲的群众渐渐多了起来,孩童们的嬉闹声随夜风传送开来,流光溢彩的锦屏夜色格外动人。

在锦屏县花甲老人杨琍眼中,穿城而过的清水江越来越清澈了,江两边建有广场、花园、亭子、步道、公厕等,景色越来越美。

远看青山如黛,近瞧碧水如蓝。坐落在美丽的清水江畔,以山为锦,以水为屏的锦屏县正铺展出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

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锦屏县扎实推进清水江流域监管与水源地保护等措施。该县以党建引领进行河库管理保护,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水库管理保护机制,开展“两违一水一路”清理管控,践行“河长制”“退养还湖”“十年禁捕”等行动,打造“鸳鸯绿浦上,翡翠锦屏中”的美丽锦屏。

“我们通过实施三江六岸防洪堤建设、污水直排口的集中整治等工程,全面提升了锦屏县城的防洪能力,污水得到有效治理,使清水江的水质达到国家三类标准。”锦屏县水务局副局长潘宗懿说,锦屏县还制定了《锦屏县河流管理范围划界实施方案》,对107条河道开展管理划定工作。目前,全县开展县级河长巡河44次、乡级河长巡河462次,巡河发现问题3个,已完成整改;河湖“四乱”问题共34个,已全部完成整改销号。

锦屏县在县、乡、村分别设立了双总河长和副总河长、河长,乡镇招募义务监督员和巡查保洁员。目前,现有县、乡总河长32名,副总河长17名,县级河长22名,乡级河长128名,村级河长316名,义务监督员93名,巡查保洁员152名。

护一江清水浩荡东流,重现母亲河清爽本色,锦屏县全面取缔网箱养鱼,转而发展“零网箱”大水面生态养殖产业,自2018年以来,累计共投放鲢、鳙等净水性鱼类350余万斤。同时,该县统筹水域景点,发展休闲渔业和娱乐旅游项目,打造集观光、游玩、饮食项目为一体的旅游“网红地”。截至目前,全县大水面生态养殖面积达8万亩,其中三板溪库区6万亩,挂治库区8000亩,白市库区1.2万亩;3个库区年产鱼200万斤,产值约2300万元,带动就业500余人。

过去靠网箱养鱼为生的锦屏县彦洞乡黄门村村民侯学奎,收了网箱上岸发展起了蜜蜂养殖,“以前总是担心不养鱼后,我们该做什么,后来选择蜜蜂养殖,没想到蜂蜜卖得这么好。”说起上岸后的生活,侯学奎一脸喜悦。(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陆琇)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