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焦点图

江口:写好“水文章” 兴了产业富了民

2021年09月29日14:4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江口县凯德街道小龙塘冷水鱼养殖基地。白雪摄
江口县凯德街道小龙塘冷水鱼养殖基地。白雪摄

“山川之美,古来共谈。高峰入云,清流见底。两岸石壁,五色交辉。青林翠竹,四时俱备……”古人风趣谈论山水的美篇佳句用来形容江口也丝毫不过分。

江口之美,美在名山。江口之美,美在秀林。江口之美,也美在碧水。江口境内有4条主要河流和99溪流283处泉眼,年平均水资源总量 108.03 亿立方米,全部为II类以上水体,江口就像一座无穷的“天然水库”。江口因水而美,也因水而富。水,在江口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四宜之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近年来,江口县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确保在保护的前提下,适度有序梯级开发利用一汪清水,通过对水资源进行系统性的产业规划和开发利用,从绿色高端水饮品、特色水产养殖到涉水休闲旅游产业,推动形成绿色发展的水生态产品,让景致因水而美、百姓因水而富、江口因水而兴,不断用具体实践书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奋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

好水造就绿色高端水饮品

农夫山泉作为我国生产天然矿泉水的著名品牌。经过实地考察江口优良的生态资源、优质高山泉水以及良好的投资环境,于2014年4月成立农夫山泉贵州梵净山饮用水有限公司。这里有着两条目前世界最先进的饮用天然水生产线,这是农夫山泉江口生产基地,一个集观光旅游、科普教育、娱乐体验、品牌展示、产品推介等功能于一体的工旅融合项目。

依托江口丰富优质的水资源,农夫山泉贵州梵净山饮用水有限公司,2020年产值1.05亿元,2021年1-8月产值1.41亿元。

同样在贵州梵山净水矿泉水有限公司,一条36000瓶/小时的瓶装水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市场已供不应求。

该项目由屈臣氏实业公司和梵净山水资源有限公司合作建成,用于生产“屈臣氏”天然饮用矿泉水,并作为屈臣氏公司的矿泉水形象工厂,也是旗下品牌的唯一矿泉水生产基地。

项目规划建设三条自动化矿泉水生产线。其中,一期投资已具备年产1.2亿瓶矿泉水生产能力。第二条生产线用于生产4.5L/8L桶装矿泉水,产能可达1800桶/小时,年产量可达300万桶。一期项目已于2019年初正式投产,所有产品已通过屈臣氏遍布全球的销售网络推向市场。

“屈臣氏天然矿泉水深入地下四百多米,经过15层深岩净滤及矿化,蕴含稀有锶元素,钙、镁、钾等丰富的矿物元素及天然偏硅酸,低钠,呈天然弱碱性。这些特点是自来水、山泉水、纯净水所不具备的。该系列水产品既丰富了屈臣氏产品品类,也满足了消费者对更高品质饮用水的消费需求。”贵州梵山净水矿泉水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江口县依托丰富优质的水资源已形成以农夫山泉、屈臣氏和绿源水产等为龙头的水产企业20余家,全县共有获得生产许可证的天然饮用水生产企业7家,2019年以来实现产值8.7亿元。

好水滋养特色生态水养殖

1亿多立方米的冷水资源蓄水量、42处可供水产养殖的水源点,江口县借助得天独厚的水资源,瞄准市场需求,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带动发展,大力发展冷水鱼养殖,成功把冷水鱼养殖培育成江口县农业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并在德旺、闵孝、民和等地建成了15个养殖基地,总面积达560亩,成为贵州省冷水鱼养殖规模、产量最大的县。也正因如此,江口实现了冷水鱼裂变式发展,走出了一条水清、鱼肥、民富的新路子。

发源于梵净山核心区的汩汩清泉,缓缓流入位于德旺乡净河村的贵州东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冷水鱼养殖基地里,大大小小的圆池里,只见一条条中华鲟在池中怡然畅游,尽情享受“优质矿泉水”的滋养。

“冷水鱼养殖对生态环境和水质有高标准要求,而江口县冷水资源丰富,发源于梵净山的数十条河流水温常年保持在15-23℃,水质良好,具有发展冷水养殖的良好自然条件。”贵州东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章一语道破冷水鱼养殖基地项目落地江口背后的原因。

在凯德街道,小龙塘冷水鱼养殖基地同样依靠发源于民和镇黄牯山的优质水发展特色养殖,并积极探索在鲟鱼养殖上做大文章,形成了一条集孵化、育苗、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化产业链。

“我们小龙塘冷水鱼养殖基地占地100亩,可产鲟鱼300万斤,每年销往广东、上海、广西、湖南还有出口越南等地,年产值在1500万以上。”凯德街道小龙塘冷水鱼养殖基地负责人袁再孝说。

无独有偶,太平镇三沛塘村,坝盘镇合寨村、高墙村等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大力发展山麻鱼和小龙虾等特色水产,真正把资源优势逐步转变为经济优势。

“水资源丰富、生态养殖无污染、市场好是江口县冷水鱼取得迅速发展的三件‘法宝’。”江口县农业林业局水产工程师廖泽龙说,江口通过龙头带动、品牌引领、群众参与,衍生出了一批批水产小微企业,培育了50余家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

一个特色水产养殖产业在江口遍地开花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我们家以前只有我老公一个人挣钱,儿子上大学需要学费,家庭开支困难,现在我在冷水鱼养殖基地务工,一个月有3000块的收入,家里宽裕多了。”凯德街道凯市村村民舒齐珍说,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日子过得越来红火了。

“我到这里一年多了,平时的工作就是消毒、选鱼,老板每个月给我们三千块钱的工资。”凯德街道小龙塘冷水鱼养殖基地务工群众包冬竹说。

数据显示,江口县特色水产养殖面积达6000余亩,渔业产量达5550吨,通过水产养殖带动务工、开办农家乐延伸产业链等多种方式,建立完善水产业利益链条,带动1.5万人从事水产业,解决劳动力常年就业3000余人,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好水衍生涉水休闲旅游热

江口因青山绿水而兴,游客因奇山秀水而来。

背靠绵绵青山,寨前是清流潺潺的"天堂河谷"太平河,村中古香古色土家族木质建筑四合院在斑驳的青石板小路串接下连在一起,形成了中国土家民俗文化传承最好、最具特色的土家民族村寨,这就是享有“云中仙舍”美誉的云舍村。

“梵净山下神龙泉,神奇神秘纯自然”的龙潭河便在这里。不少游客抱着领略神龙潭的神奇美丽和“小桥流水人家”的诗意画卷的心情慕名前来。清洌洌的河水绕着土家寨子流出了云舍的轮廓,流出了世界最短的河,流出了独一无二的江口奇异水景观。

“我和几个朋友一起从广州自驾游来的,据说云舍神龙潭流出的龙潭河是世界上最短的河之一,每年6、7月有江鱼逆流而上回游神龙潭奇景,所以慕名而来。”广州游客张女士说,希望有机会能带着家人来游玩,体验“村在画中、户在水中、人在绿中”的乡村美景。

“梵净归来不看山,亚木归来不看水”,其中“亚木”说的便是亚木沟。亚木沟之美,得益于亚木沟之水,水是亚木沟的灵魂。亚木沟之水发源于“武陵之巅”梵净山顶峰,总落差2100米,巨大的落差造就了亚木沟独特、珍稀的自然生态环境。凭借潺潺溪水形成的垂帘飞瀑、碧玉清池和大山深处的老林古道、徐徐清风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净心醉氧、避暑纳凉。

“走到里面,水质透明、清澈而且还比较凉快,令人心驰神往、赏心悦目。”游客陈朝美说。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在亚木沟,你欣赏到的是飞瀑流泉,聆听到的是天籁之音,呼吸到的是“空气罐头”,触摸到的是清凉舒爽,感受到的诗情画意。

在江口,集民族风情与佛教文化于一身的太平河湿地公园、带着一点豪气的地落湖、美如画廊的渔粮溪等水景观同样吸引了周边游客前来“打卡”。

一方水土滋养一方人,在旅游因水而兴的同时,梵净好水也富了一方百姓。

“得益于好山好水,我们村的乡村旅游发展快速,也带动了本地农家乐和民宿的发展,多渠道增加了我们的收入,改善了家庭生活。”云舍村村民杨兴春面带微笑地说道,他办的农家乐每年总产值达80余万元。

“通过‘旅游+生态’的发展理念,旅游发展与惠民得到了有机结合,带动了全县餐厅、旅馆的发展,使得旅游从业人员、就业人员不断增多,我们的过夜游人次也得到了不断增长。”江口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全域旅游发展中心主任龙超说,通过做足水文章深化生态旅游创新实践,打造了经济发展的“绿色新引擎”。

一手保护水资源,一手谋划水经济。江口县持续在“景观+休闲+水美+旅游”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上下功夫,大力推进“旅游+水产业”融合发展,深度做好“旅游+水”大文章,建成亚木沟、云舍2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江口农夫山泉工业旅游景区,发展农家乐597家,民俗客栈438家,接待游客65万人次。

如今的江口,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居民生活舒适,游客纷至沓来,走出了一条生态保护与绿色经济双赢的发展道路。(白雪)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