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平坝视窗>>聚焦平坝

平坝旱地西洋菜:吃香粤澳市场 日销万斤受捧

2021年09月29日14:4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平坝旱地西洋菜:吃香粤澳市场 日销万斤受捧。
平坝旱地西洋菜:吃香粤澳市场 日销万斤受捧。

“近段时间来,我们每天早上7点半就到基地采收西洋菜。有时七八十个,有时一百多个,都是附近村寨的妇女,大家因为照顾老人孩子出不了远门,赋闲在家。蔬菜基地建成,让大家都有事可干,一天一张毛主席(100元)。”9月27日上午,55岁的任锦琴像往常一样在平坝区江西村旱地西洋菜基地忙碌开来,笑容挂在脸庞。

丰收九月,平坝区名胜八景之一的金鳌山下江西村旱地西洋菜基地一派忙碌,一百多个务工的农户散布在阡陌之间。宽阔的坝区里,块块碧绿的西洋菜接连铺到山边,全自动旋转喷灌设施喷洒新鲜活水。

“目前,我们的旱地西洋菜已进入丰采期,由于色泽鲜嫩、口感好,除了畅销广东以外,产品还远销香港、澳门、新加坡等地区。平均每天采收旱地西洋菜300多件7000多斤,高峰时每天采收500多件12000多斤。冷藏处理后,批发到广东一带市场。”基地负责人张忠友正在指导采收,搬运装车。

旱地西洋菜是由特定的西洋菜品种通过人工种植,在温湿度适宜的环境下生长极快,每亩年产量可达5至7吨,是蔬菜种类中的高产量、高效益品种。平坝区地处海拔1200米至1500米之间,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秋夏季节温暖多雨,最高温度在25至30度上下,具备良好的旱地西洋菜生长条件。

“为进一步推动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发展高效农业,带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平坝区贵州华创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多方考察,与广东省江门市宝基贸易有限公司合作,在平坝区夏云镇江西村建成500亩旱地西洋菜种植基地。”张忠友介绍,公司努力探寻发展新路子,推进高效农业产业的目的就是要让当地老百姓富起来,该基地自开建以来,平整土地、运输、灌溉、采收、包装、除草等等用工都使用当地农民工,让大家有了一份家门口工作,领到了一份满意的工资。

据了解,旱地西洋菜一年可采收12茬,丰产期每茬亩产可达1500斤。为抢占旱地西洋菜销售,先期切入市场,江西村旱地西洋菜基地于3月份开始育苗,5月份发展大田种植。自6月中旬开始采收以来,已累计销售85000余斤,销售额27万余元。按每亩年产量10000斤、每斤3元计算,500亩年产量可达500万斤,可实现年总产值1500万元。

“加快现代高效农业建设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选之路,目前我们正全力为江西村旱地西洋菜基地建设提供服务,以发展成1000亩的目标,期望早日建成更优品质、更大规模的富民高效农业产业,为我们的乡村振兴工作注入强大动力。”夏云镇党委副书记胡宪说。(图/文 平坝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