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凯里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企业建设周期缩短一半

2021年09月21日08:34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项目一期厂区主体从去年12月开始建设,目前生产线厂房主体钢构已完成,正在安装配套车间和原料车间设备,计划10月1日点火试产。”第一次到凯里市投资,这样的速度带给贵州黔玻永太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华意外之喜,“项目厂区主体建设周期从行业正常周期的18个月缩短到9个月。”

“企业选择一个地方投资,首先考虑的是当地的投资政策和营商环境,其次才是资源。”王华接受采访时说,从开始接触到签订协议,再到项目建设,他明显感受到凯里的服务热忱和干事热情。

作为凯里引进的省重点项目之一,贵州黔玻永太新材料有限公司于2020年3月成立并入驻凯里市炉碧经济开发区。据悉,公司计划总投资38.19亿元,主要产品涉及光伏玻璃、优质浮法玻璃、工程及建筑玻璃等领域,以及高端深加工产业基地和石英岩矿开采。

为了推进项目建成,州、市、园区领导多次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了矿区范围调整、采矿权审批、环评批复、安全生产等系列问题。

为使项目更快推进,凯里还派出驻企服务专员,深入企业精准服务。

“在驻企专员的协调下,我们几乎是几个步骤同时进行,电力获得从正常流程的半年压缩到了40天。这让我们确切感受到了政府的支持力度。”该公司厂区电力工程部负责人周汉说。

凯里市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完善企业服务长效机制,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凯里市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凯里市关于改革创新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凯里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激励及责任追究办法》《凯里市打造“贵人服务”品牌建设国内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年度工作目标任务。

“具体工作中,我们对企业投诉案件责任单位实行派单式工作调度,将企业投诉案、会议交办事项、工作安排等内容全部纳入派单项目,形成‘派单——接单——限时反馈’工作模式推动问题解决;并对牵头指标单位开展每月不少于2次的一对一督导,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及完成时限进行工作调度。针对在建项目,市营商办派专人负责项目跟踪、督办,台账式管理调度工作进度。”凯里市营商环境建设办公室主任吴杰介绍。

据了解,截至目前,市领导深入重点企业及项目调研指导开展服务工作共554次,协调帮助企业解决问题177个。

此外,为解决企业关切的堵点、难点、痛点,凯里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一窗通办”,并开设24小时自助服务区,为企业群众提供“不打烊”服务;同时,做到靠前服务,主动拜访引进企业,让“企业跑路”变为“服务跑路”。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扎实抓好72个在建工业项目的跟踪服务,全程做好项目跟踪服务和要素保障。同时,围绕3大百亿级产业(铝及铝加工产业、玻璃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和2个首位产业(新型建材和生态特色食品)及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开展精准招商,重点围绕海生玻璃、黔玻永太开展玻璃深加工下游产业链招商。”吴杰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余光燕)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