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人民视界

贵州凯里:稻鱼共生双丰收

2021年09月17日10:1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2021年9月12日,在凯里市开怀街道挂丁村,村民在收割稻谷。杨仁海摄
2021年9月12日,在凯里市开怀街道挂丁村,村民在收割稻谷。杨仁海摄

“稻谷饱满,增产,鱼大个。”近日,贵州省凯里市开怀街道挂丁村村民许高云首次尝到了开“十”字形鱼沟稻鱼共生增产增收的甜头。

2021年,许高云共稻田养鱼4亩,与往年相比,每亩稻谷增产50公斤左右,鱼比往年多了5公斤多,分别增收100元、350元以上。

许高云回想起年初,市农技人员上门宣传和动员大家实施“稻鱼综合种养工程”,并现场培训和指导。

“开‘十’字鱼沟,利于排水、通风、透光,增加边际效应。”水产师曹生权入户对许高云动员说,田埂边的稻谷没有“瘪谷子”,颗颗饱满,而且大穗。另外,鱼能摄食杂草、虫子,它的活动利于松土活水,其排泄物可增加肥力,提高水稻的产量和质量,减少施肥和农药成本。

水稻抽穗扬花期间,大量的花粉粒落入田中,是鱼儿的上等饲料,鱼吃了花粉粒长得快,鱼质好,是纯天然的生态鱼,也称为“稻花鱼”。

近年来,凯里市积极推广稻鱼综合种养工程,改变过去粗放粗管的习惯,开“十”字沟养鱼。2021年,共推广10.5万亩,总产值增收1.6亿元。其中,该项目示范区2800亩,覆盖9个镇街14村2600余户农户,总投放鱼种1.4万公斤。(杨仁海)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