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依法纳税 以诚相“贷”

“银税互动”破解贵州省小微企业融资难

2021年09月06日08:4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受生产成本和物流成本双增的影响,今年8月中旬,贵州龙里联创新型建材有限公司遭遇资金流动性困难,公司账上的余额已经不足以支撑购买原材料。正当该公司负责人杨泽坤一筹莫展时,税务干部的一次走访帮他解了燃眉之急。

“企业纳税信用级别为A级,完全可以通过‘银税互动’项目向银行申请贷款。”税务干部的一句提醒,让企业的资金难题迎刃而解。凭借纳税信用级别这个“敲门砖”,工行很快为该公司授信300万元的纯信用无抵押贷款。“‘银税互动’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无须担保和抵押,线上申请快速办理,真是太方便了!”杨泽坤感叹道。

“银税互动”是指税务部门在依法合规和企业授权的前提下,将企业的部分纳税信息提交给银行,银行利用这些信息,优化信贷模型,将企业的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为企业提供信用贷款。它解决了银行和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非常适合帮助轻资产的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贵州不断完善纳税信用管理制度,将“银税互动”与本土特色大数据产业相结合,于2017年上线贵州省“银税互动”官方服务平台——税务信用云。纳税人登录该平台不仅可查询纳税信用级别,还可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从多家银行挑选适合自身的金融产品,实现纳税信用与融资信用的无缝、高效对接。

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诚信抵万金,一份良好的纳税信用成为企业的重要无形资产,“银税互动”让企业挂在墙上的纳税信用级别证书,不再仅仅是一种荣誉,也成为一块能快速变现的“金字招牌”。据统计,“银税互动”自2015年启动以来,已累计帮助贵州省7.96万户小微企业获得无抵押、无担保信用贷款445.28亿元。

今年以来,贵州各级税务部门积极开展“银税互动”工作,多领域扩展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应用,让更多企业尝到诚信纳税的甜头。7月19日,贵州省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银税互动”推介会在贵阳召开,贵州鸿博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代表与银行现场签订“银税互动”贷款协议。据悉,目前与贵州省税务部门合作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已拓展到23家,推出“税源e贷”“云税贷”等近50种金融信贷产品,受惠企业范围扩展至A、B、M、C级的小微企业和GA、GB、GC级的个体工商户,最大限度地帮助更多的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依法纳税,方能以诚相‘贷’,企业信用好了,融资也就活了。”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贵州将进一步依托纳税信用评价结果,不断开拓小微企业融资新途径,扶助守信企业健康发展,引导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李阳 通讯员 吕红)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