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时政要闻

石阡:“三聚焦”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接地气增实效

2021年08月31日14:1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深入基层讲党课。
深入基层讲党课。

自“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以来,石阡县精心组织,有力推进,不断丰富讲课形式,拓展学习载体,把上党课、讲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推动活动接地气增实效。

聚焦“面”上抓部署

抓统筹谋划。把“党课开讲啦”活动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教育党员群众的重要载体,统一安排、统筹推进。及时印发《关于在全县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的通知》,明确党课讲授重点内容、对象范围和目标任务等,要求各级党组织选好党课主讲人,确定讲课时间、讲课内容、讲课方式等,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老党员、先进典型等“身边榜样”纷纷走上讲台,切实把活动要求落细落地落实。抓责任落实。为确保“党课开讲啦”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同时,不定期对“党课开讲啦”活动进行督查,通过深入基层走访座谈、实地查看等方式,了解工作进展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确保该项活动扎实有效开展。抓队伍建设。把“党课开讲啦”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在配好党校师资力量的同时,从县直部门、基层党组织选拔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党员干部、教师,组建县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深入机关、农村(社区)、企业、校园开展专题党课宣讲,在全县掀起了党课学习热潮。

聚焦“点”上抓引领

领导干部带头讲。 将“领导干部上讲堂”与“党课开讲啦”活动有机结合,结合学习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推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到所在党支部、分管领域以及联系乡镇(街道)、村(社区)讲党课、谈体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支部书记日常讲。全县各级党组织书记结合“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组织生活制度,聚焦目标要求和重点内容,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当中砥砺初心、壮筋补钙,在全县形成以上率下、领导带头、层层示范的活动氛围。身边典型参与讲。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是党课讲堂。改变“一人一桌、一讲到底”模式,将党课由室内固定教学变为田间地头现场授课,组织优秀党员、致富带头人、先进典型走进田间地头、生产一线等场所,围绕特色产业,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等主题讲党课,打造党员群众身边“流动课堂”,开展情景式党课活动37次,受益党员1348人,让农村党员在看得见、摸得着的教学中思想受触动、内心有收获、行动增自觉。

聚焦“线”上抓实效

用好红色资源,入脑入心有深度。充分依托石阡县丰富的红色资源,将困牛山战斗遗址、甘溪红军烈士纪念碑等红色教育基地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党课开讲啦”活动的主阵地,以实地党课教学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党性得到升华。结合实践活动,下沉基层有温度。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课学习效果的重要方式,全县各级各部门纷纷亮出办实事工作台账,组织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单位、进村组”,走访特殊群体、困难群众,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用活指尖课堂,全民参与有广度。充分用好新媒体平台,统筹做好“党课开讲啦”活动宣传展示,在“石阡党建”微信公众号及“今石阡”等县级媒体开设“党课开讲啦”专栏,及时报道各级党组织讲党课的工作动态,制作展播了《在学习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浴血战石阡 红色永传承》《重温党史守初心 砥砺前行担使命》等专题党课,让广大党员通过指尖课堂聆听“网上党课”,实现党课教育由“说教式”向“共享式”转变。目前,已制作播出专题党课14期,获广大党员群众好评。(图/文 徐德惠)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