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紫云视窗>>紫云要闻

紫云:整治乱搭乱建 规范城乡建设秩序

2021年08月27日15:0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为遏制乱搭乱建,改善城乡环境面貌,规范城乡建设秩序,高质量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促进宜居乡村创建,今夏以来,紫云自治县成立集中整治乱搭乱建临时建筑工作小组,多部门联动开展为期6个月的集中整治行动,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统筹谋划,分步实施,全域推进。该县采取调查核实、动员部署、宣传发动、动员自拆、强制拆除、安全维护、拆后善后维稳等步骤来推进乱搭乱建集中整治行动。对乱搭乱建临时建筑进行调查核实,建立台账清单,确保纳入整治范围的建筑有依有据。明确整治对象,此次集中整治乱搭乱建临时建筑的对象是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简易钢架、铁皮、彩钢瓦,以及未经批准的临时建筑等。整治区域包括县城区域、集镇区域、村庄整治示范村、交通主干道沿线等地的乱搭乱建临时建筑。

五峰街道蓝皮棚拆除。

5月下旬以来,全县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及时召开了集中整治乱搭乱建临时建筑,并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出台了具体拆除方案并报县自然资源局备案;县城管局制定县城区域乱搭乱建临时建筑拆除方案,切实增强做好整治乱搭乱建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为加强相关政策法规宣传,各职能部门多方式、多渠道开展舆论宣传引导,营造集中整治乱搭乱建临时建筑的强大声势,敦促乱搭乱建临时建筑行为人立即停止建设(搭建)并自行拆除已建建筑,使集中整治行动家户喻晓。

宗地镇蓝皮棚拆除。

笔者在板当镇了解到,该镇在全镇范围内按户张贴农村乱搭乱建宣传海报1000余份,并在各村村委会周边、村民小组、集镇、公路两侧和人员流动大的地方涂刷宣传标语和悬挂横幅50余幅。同时,通过“院坝会”“小喇叭”广泛宣传,引导群众自行拆除乱搭乱建临时建筑。目前,该镇已在G354国道和482县道沿线的青山村、新场村、硐口村等7个村集中整治私搭乱建蓝皮房272户20796平方米。

蓝皮棚拆除。

据了解,该县集中整治乱搭乱建临时建筑行动中,对调查核实纳入拆除的建筑,采取自行拆除和强制拆除两个阶段进行,6月中旬至9月末为自行拆除阶段,该阶段由县自然资源局牵头,组织各乡镇(街道)召集乱搭乱建临时建筑涉及群众开展座谈,做好相关法律法规解释工作,动员和督促涉及群众自行拆除乱搭乱建临时建筑,积极解决群众拆除中存在的困难,确保自行拆除工作安全有序推进、顺利进行。

截止8月20日,全县共排查乱搭乱建临时建筑(含蓝皮棚)12551户,面积968190.78㎡(其中:个人搭建12419户、面积952307.68㎡,单位搭建132户、面积15883.1㎡),已拆除1661户,拆除面积为120936㎡(其中:公路沿线拆除1388户、面积85204.3㎡)。(图/文 姚福进)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