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视窗>>头条

红粱丰 产业兴 农民笑

——遵义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观察

2021年08月27日14:31 |
小字号

亩产541.7公斤、亩产量为513.5公斤……当下,全市各地纷纷传来红粱丰产丰收捷报。

“百里红粱地,风吹赤浪高。”在仁怀市长岗镇茅坡村地里,漫山遍野的红粱映红了山坡。几辆收割机正加速作业,把这“酱香白酒第一车间”产品收入囊中,压实粮仓。

近年来,遵义紧紧围绕“四新一高”的发展模式,不断推动红粱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全市种植红粱160.14万亩,并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实行订单种植,订单种植面积达132.98万亩,预计总产量超40万吨,实现产值35亿元以上。茅台集团红粱本地自给率可达95%以上,地方白酒生产企业红粱本地自给率达50%以上。

遵义独特的地理和气候条件,孕育出独特的红粱,颗粒坚实、饱满且淀粉含量高,单宁含量适中,种皮厚耐蒸煮,是酿造优质白酒的必备原料。除了自然条件,我市紧盯本地红粱资源收集、保护、选育,从源头上保障白酒品质。目前,全市已成功选育红粱优良新品种5个,建成良种繁育基地1.02万亩,年产红粱种子250万公斤以上,全市红粱种植良种覆盖率达100%。

“现在种红粱,农资统一供应,还有技术指导,收割也靠收割机,订单价格逐年增加,我们都愿意种。”仁怀市茅坝镇官院村红粱种植户刘少汉说。

“通过白酒企业向农户提供种子、肥料、生物农药等物资,政府、企业共同出资购买政策保险等措施,农户种植成本低、技术有保障,农业机械装备不断升级,红粱价格好、不愁卖,这些是全市红粱种植面积不断提升,红粱产业不断壮大的重要原因。”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已引进培育红粱原料收储公司20余家,有红粱专业合作社573个,种粱专业户超1000家。

今年,我市紧盯正安县、习水县、汇川区等重点种植区域,坚持“示范带动、逐步推开”的原则,在全市示范办点百余个,大力推广漂浮育苗、起垄覆膜栽培、宽厢宽带套作等优良高效种植模式,积极推广土地宜机化整治,加快推进农业机械装备升级,强化无人机植保等,不断提升农业技术水平。同时,成立市、县两级专家服务指导组,采用集中培训、田间现场会等多种方式,围绕重点深入开展农技推广服务。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展红粱技术培训1000余次,累计培训7.5万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仁怀市作为目前全国红粱种植面积最大的有机生产基地和全国十大有机生产示范基地之一,在市场上展现出强劲的产业影响力,也为遵义红粱产业发展提供了指南和借鉴。目前,遵义已建成30万亩以上的红粱种植大县1个、20万亩至30万亩的酒用红粱种植县3个、10万亩以上红粱种植大县5个,建成万亩有机红粱产业示范带2个、万亩以上规模化红粱种植乡(镇)50余个,推动实现红粱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遵义红粱有机地块认证面积达139.67万亩,绿色认证面积75.33万亩。

“红粱产业的兴旺发展将是我市农业现代化发展的‘缩影’,也必将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邹家文说,红粱既是经济作物也是粮食作物,大力发展红粱产业,既可促进农民增收,也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手段。下一步,全市将坚持推进以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为基础的农业现代化,紧盯红粱产业,围绕酱香白酒市场需求,突出农民主体地位,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努力把红粱产业打造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大产业。(本报记者 李培松)

来源:遵义日报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