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西秀视窗>>今日头条

西秀区旧州古镇迎客来

2021年08月27日14:42 |
小字号

8月,走进西秀区旧州古镇,风格显现的屯堡建筑,质朴热情的古镇居民,石墙石桥石头路,仿佛都在诉说着小镇的明清往事。每年,这个历史悠久的小镇吸引着各地游客聚集于此,游客走在古风古色的街道上,古今交融,构成一幅独属于古镇的美好画卷。

“七月以来,客房预订就十分火爆,节假日更是一房难求,”古镇街道上的朴岚居民宿管家李小亚介绍到。

“重庆最近的气温还是挺高,我们就决定多住几天,享受一下古镇的清凉。”来自重庆的游客赵先生说到。

河畔边上,来自贵阳的游客唐雨正跟朋友喝茶聊天,享受小镇独有的闲暇时光。

“两年前我在一个公众号上了解到了旧州古镇,还看到一家叫小河边上的民宿,特别吸引人,于是暑假的时候便来到了旧州古镇,并且在小河边上做义工,跟这里结下了特别的缘分,今年特别怀念这里的舒适自在,便约上朋友以游客的身份前来,我们在这里住一周了,白天喝喝茶聊聊天,晚上漫步古镇,特别开心。”唐雨高兴的说到。

小河边上的老板叶子菊是一位地地道道的旧州人,远嫁至成都的她在2019年选择返乡创业,运营民宿。

“几年前回家探亲时发现家乡的旅游业发展得特别好,就想着回家做民宿,为家乡的旅游发展出份力,民宿自2019年5月1日开业以来前来住宿的游客都很多,特别是每年的7月和8月,我们这边要接待来自广州、成都等地的游客,他们住宿时间都在一周左右。”叶子菊介绍到。

傍晚时分,古镇街道上亮起灯笼,游客们和当地的老百姓围着篝火载歌载舞,感受这个古朴小镇的别样热情。

近年来,为加强古镇旅游业态统一规范管理,提高旅游服务质量,2019年5月31日,旧州政府引导业主成立旧州旅游协会,目前发展会员50个,逐步实现旧州旅游业态自主管理新模式。旅游协会成立以来,自主组织旅游活动20余期,发动旧州原住民对门前亮化进行升级,同时还推出篝火晚会、地戏表演等民俗文化,推动古镇夜间经济的发展。

南来北往的游客成就了旧州古镇旅游发展的蓬勃之势,2017年至2020年,旧州古镇游客年平均接待量为387万人次,今年1至7月接待游客208.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425亿元。

蒸蒸日上的旅游产业也让更多像叶子菊这样的当地人享受到了旅游红利。

在古镇街上,王顺强经营的特产店里一副忙碌景象,他和家人正在抓紧制作剁椒和泡菜。“旧州的剁椒、辣子鸡等特产十分受游客的喜爱,好多游客回去了还从微信上又回购了,去年盈利了30余万元,今年目前盈利了10余万元,”王顺强乐呵呵地说。

如今,旧州古镇的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接下来,旧州古镇计划引进专业的旅游管理公司,进一步提升古镇管理水平及运营水平,并结合当地的资源优势,引进、培育夜购、夜娱等业态,促进古镇夜游经济发展;同时,加大对特色文化的挖掘,强化文旅融合发展,为游客呈现更多元的旧州古镇。(徐雪)

来源:安顺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