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时政要闻

思南合朋溪镇:“零距离”调解法筑牢安全维稳“防火墙”

2021年08月27日08:45 |
小字号

“真心感谢你们,帮我们协调处理好了多年的土地纠纷。”前不久,思南县合朋溪镇凉水清村村民陈朝江与陈立金两家多年的土地纠纷得到公正调解,两人同时握住该镇综治办负责人晏松的手,激动地说。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合朋溪镇按照聚焦重点领域排查化解,紧盯重点人群疏导防控,优化法律服务提质增效等措施要求,镇党政主要领导带队,镇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协调联动,采取普遍问题全面查、突出问题重点查、敏感时段随时查的方式,逐村逐户排查登记,建立排查台账,确保万无一失。

“由于一些纠纷涉及几户人家,大家白天都忙活路,只有利用晚上时间召集大家处理,有时候一坐下来调解就是3个多小时,并且不一定能成功,还需下次再来。”晏松说。针对近期德余高速征地纠纷、重点项目建设、安全生产、婚恋纠纷等重点领域易引发矛盾纠纷和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类问题,坚持深入排查和依法调处相结合,镇综治办工作人员利用晚上时间,深入村民家中,深化社会矛盾“零距离调解法”,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逐一落实责任人和化解措施,实施网格清单式管理,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村,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在村、落实重点人员稳控,多措并举,狠抓落实,这样才能确保在稳定中促增长,在平安中促发展。”该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全镇共开展法律法规宣讲5次,帮群众办好事实事20件,累计排查矛盾纠纷17件,成功调处化解17件,调解成功率100%,从源头上消除了各类矛盾纠纷隐患。(李伟)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